2012年5月31日星期四

慈心觀(一):古老失傳轉運法 - 嚴浩

2010年06月22日 - 蘋果 

我請教大師,有沒有一個法,修了後,可以身體健康,順心如意?法師說有,這個法叫「慈心觀」。大師隨之說法。我想起這個內容曾經在一本老番書上簡略提到過。老番作者說,這個祈禱法非常古老,甚至已經失傳。但以我所知,所謂失傳,是很少在佛經中以文字流傳,因為它的出現,可能比佛陀還要早。在西藏的密宗及南傳的原始佛教中,這個祈禱法由僧人代代以口傳的形式保存下來。

祈求自己及親人、朋友好運,是大部份人親近宗教的主要動機,為什麼這個祈禱法比起其他的都殊勝?這要從自然法則講起。大自然與我們一樣也有心,大自然的心叫天心,天心純樸、公正、清淨,無貪嗔癡,沒有分別心,是君子之心。比如太陽,太陽的光與熱惠及地球上所有生物,無保留,也無分別,這叫天心。自私是與自然對抗,天災是大自然的懲罰,中國古時候從君王到百姓都相信這種因果。從前的人發明出一件東西,要考慮是否利益後代。近這五十年,我們活在科學垃圾裏。

我們祈求上天保佑我們,設若上天真能聽見我們的聲音,上天會問,為什麼我要特別保佑你?其他更需要保佑的眾生,為什麼你不關心?當天心遇到自私心,產生的能量不是正面的。所以金剛經上說,「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得見如來。」

這個「慈心觀」,是個雙贏的祈禱法,既利己,也利人,契合天心,符合自然之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