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星期三

小一放榜的迷思 - 木羽飛

2012年5月23日 - YAHOO新聞

下周六就是小一放榜了,最近我跟一對年輕夫婦吃飯,爸爸大口大口的嚼着叉雞飯,一邊呻道,「好久好久沒經歷過這種無力感了,這關乎我們一家往後十幾年的幸福(哥哥細佬共十幾年小學生涯),卻完完全全不由我控制,現在可以做的,仿佛只有等運到。」

逼在眉睫,我才明白為什麼我們的教育制度,有能力把好端端一個知書識禮的爸媽也逼瘋。女兒從沒考過幼稚園,因為當年我這個新手媽媽實在太大頭蝦,連女兒報名入讀幼稚園的時間也錯過了,最後糊裏糊塗的進了區內一間標榜愉快學習的幼稚園當插班生。這幾年看着這幼稚園名氣急升,年年超額收生,孩子爭崩頭面試的景象,才知這原來已是大戰的序幕,也慶幸自己能逃過這一場戰役。

但跟着來的大戰,便避無可避了。朋友們知我「漏氣」,紛紛傳來小一放榜資訊及扣門資料作參考。要問誰拿推介信?請哪門興趣班導師寫證書?什麼時候請校長寫推薦信?portfolio應該放什麼?噢,簡直比我公司雜誌改版更繁瑣更磨人。

今天剛收到校長室傳來的推薦信,打開一看,公式化得超乎我想像,短短幾行文字,不帶半點感情,就像一個推銷員,目無表情的在向你推銷着一件毫無個性一式一樣的商品。我和外子看完後,竟不約而同問:「小學校長真的要看這些所謂推薦信嗎?」

那個上周才買回家準備做portfolio的文件夾,至今還是空空如也。友人都說:「你女兒愛畫畫,叫她畫不就行了嗎?」我想來想去,也好,反正能減輕媽媽的負擔就好……但要畫什麼呢?小一生活?她未上小學啊!我眼中的學校生活?好像不怎麼有趣……最後,還是跟她提議,「不如你畫幅畫,告訴小學校長,你的夢想是什麼,好嗎?」

怎知小豆丁竟然回說,「誰是小學校長?我都不認識她,為什麼要給她畫畫?為什麼她要知道我的夢想?不如畫給鍾老師啦!她好喜歡和我傾偈的啊!」

好吧好吧,我打從心底也認為,你說的,好像比較有意義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