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1日星期四

慈心觀(五):願我沒有內心痛苦 - 嚴浩

2010年06月26日 - 蘋果 

「慈心觀」祈禱文的第二句:「願我沒有內心痛苦」。心病還須心藥醫,情緒病靠自己調整心理,把煩亂的心收回,觀自己的心。一切唯心造,世上的一切都因為自己動了念,以致無中生有。動了一個懷疑的心,周圍的人,從家人開始,到朋友、同事、社會上的人,全都成了疑人,這是一個感應不好磁場的心。

自我中心的人一切以我當頭,什麼都要,要發財、要成功,但從不想想對方,在取的過程中,「公平」從來沒有想起過,所以是個感應不好磁場的心。有些人與家人相處得不好,明明是一番好意,但總讓家人覺得煩,這是自我中心的另一種形式:習慣了用自己喜惡的標準去安排人家的生活,好像家庭警察,指手劃腳,什麼都要管。這種人自己覺得是出於好心,但人家覺得是多餘,不勝其煩,好像人家都沒有大腦,沒有判斷力,人家的腦袋都長在了你身上。這是一個缺乏自知之明的心,同樣招來負面磁場,引來不好的遭遇。焦慮的痛苦最不為人知,一般人都習慣把焦慮的心情壓抑在心底,外表一點都看不出來,這種人對生活慢慢失去興趣,很容易哭,逐漸把自己孤立起來,甚至有自毀的傾向。

心的狀態千千萬萬,心亂的時候可能連自己想要什麼都不知道,這時候一定要記住一句話:一切都是暫時的,任何痛苦都會被時間沖淡,一切都會過去。觀想的時候不要管心中的痛苦是如何具體離開的,只需要告訴自己:「願我沒有內心痛苦」。然後重複之前的觀想方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