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1日星期四

慈心觀(六):願我沒有身體病痛 - 嚴浩

2010年06月27日 - 蘋果 

恭恭敬敬地把前面兩句祈禱文用心默念,專注地做好觀想,心開始變得柔軟。一顆柔軟的心是一顆寬容的心,寬容的心懂得將心比心。願我沒有危難,也願他人沒有危難;願我沒有內心痛苦,也願他人沒有內心痛苦。觀想到這個程度,心柔軟了,心身舒暢,病從哪裡來?所以慈心觀的第三句祈禱文是「願我沒有身體病痛」。沒有身體病痛包括了前面的沒有內心痛苦,身心都走上正軌,情緒病也不知不覺復原。一個身心都健康的身體,更能體諒人家的痛苦。這時候如果被人家無端謾罵,也會習慣地用慈心去「觀」一下人家的心,一觀便知:對方是在痛苦中過日子,於是能夠體諒對方的憤怒。這是因為自己懂得轉換角度,心就打開了。你修習了慈心觀,人家沒有你這樣的福氣。

修慈心觀不是為了唱高調,首先是為了自己修,這是個很實用的法。假如遇到逆境,當下便觀想:自己在一剎那變成金光一片,同時默念祈禱文。假如遇到破口大罵的人,你在金光中,轉換角度想想在破口大罵的對方,這個管不住脾氣的人,心臟還能負荷多久?所謂發火,這個心火不但燒毀自己的健康,也燒毀自己的人際基石。如果總是對著家人發火,這個家也遲早被毀掉。我的母親已經在醫院躺了快五個月,醫生每隔幾天就對我們說,「人的健康很脆弱,人的生命很脆弱」。這種話,平時身體健康的時候誰也聽不進去,還以為那個多愁善感、看慣生死的醫生在念詩。但到親人、到自己身體出了毛病,醫生的話字字入心,只後悔覺悟太遲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