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9日星期二

多一點聲音,多一些創意 - 陳頌紅

2012年5月29日 - 信報

安寧閑靜的地方,無疑令我們身心都得到放鬆。不過根據最近《消費者研究期刊》的報道,如果要提升創意,太幽靜的地方卻對我們沒有好處,應像咖啡室這些帶點適量聲響的地方,才有助提高抽象思考能力。

研究人員要求三百個受試者進行想像力測驗,例如一些生字聯想遊戲,又或者天馬行空去想像一塊磚頭的各種有趣用途。受試者會被分配到三個不同地方進行測驗:完全沒有聲音的地方、有適度聲響的地方,或者嘈雜地方。結果顯示,在周圍聲音平均有七十分貝的「適度聲響」地方進行實驗之受試者,成績最好。他們的想像力,亦被評為最具創意。專家指出,太吵耳的噪音當然會影響集中力和認知能力,但輕微令我們分心的事物,例如穩定而不吵耳的聲音、較難辨認的字體,卻會即時提升抽象思維,因為注意力稍為分散,反而可以離開正常思考軌道,跳出原有框框,增強創意。所以安靜如圖書館,只是最佳閱讀之處,而非理想創作地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