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8日星期二

女傭放假去了 - 李純恩

2012年05月08日 - 蘋果

女傭放假,回菲律賓去了。我家大婆問我,想吃些什麼?

我說冰糖元蹄不錯,醃篤鮮也好,吉列豬扒、巴東牛肉、咖喱牛腩都下飯,如果有大葱鴨、葱爆牛肉、紅燒肉加紅燒雞蛋、乾燒鱖魚、薑汁豬扒、墨魚燒肉、乾煎小黃魚,都很好。

或者,小炒、百頁炒肉絲、雪菜炒毛豆、紅燒茄子、芹菜炒肉絲、百合炒松仁、湖南臘肉炒白菜、韮菜花炒雞蛋、豆腐燒肉片、凉瓜煮排骨、印尼臭豆炒五花小肉,等等,等等,都吃得過。

又或者,做點麪食,包點菜肉餛飩,包點芹菜豬肉水餃,做些豬肉大葱餡餅,再來個冬瓜番茄火腿排骨湯,也都合胃口。再不然,清一點,蒸條瓜子斑,或者買條馬友,做個潮式「魚飯」,又或者用鹽擦一擦乾煎,夏日裏,吃飯送粥都行。如嫌中菜麻煩,西餐也可以,烤點蒜蓉包,煮個白酒蜆,做碟火箭菜巴馬火腿沙律,弄個南瓜湯,再煎塊牛扒,開瓶紅酒,也能一醉。

看了以上這些,你大概以為我家女傭不會做菜,她一走,我就發癲了。其實剛剛相反,以上這些,都是女傭平時給我做的家常菜,她一放假,我很掛念,日子久了,說不定會發癲。好在,這本來都是我家大婆所教,教會了徒弟,師父十指不沾陽春水。

如今聽我把要求一提,她一邊點頭,一邊眼裏閃出智慧的光芒。十五分鐘之後開餐,我倆面前,登登登登 ── 一人一碟餐蛋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