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6日星期四

Google為你量身打造? - 平路

2012年4月20日 - 信報

月前,Google送給Gmail 用戶一份「隱私權政策即服務條款異動」,說是為了強化服務,一切將為客戶「量身打造」。異動的通知函上寫着:

只要你登入 Google,我們就能根據你在使用 Google+、Gmail 和 YouTube 時所透露的喜好,為你提供各種服務,例如提供搜尋查詢字詞的建議,或顯示最符合你需求的搜尋結果。透過各種線索,我們將更了解你最想搜尋的是關於哪款名車的資訊,從而提高相關搜尋結果的排名。

注意這文句多麼貼心,Google是經由使用者「透露」的喜好,「提供」符合你需求的服務,然而其中的意思是:使用者曾經搜索過什麼,包括在Gmail傳送的信件、包括在 Google+ 與 YouTube網站上的活動,從此會被當作線索合併在一起處理。

無論使用者對這服務條款的「異動」有無異議,其實已經是不平等的契約行為。人們用慣了 Gmail、YouTube等功能,對Google各項服務依賴日深,到現在,已經抽腿不得,Google才告知每項服務後面隱藏的代價。其實,你一定聽過這樣的警語,別把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裏,而Google這次「異動」,說得更清楚一點,指的是Google將有權力,把使用者在不同網頁的資料整理在一個籃子裏,因此不只是廣告為你「量身打造」,對準了你的購買欲望,其他,也都同樣可以為你「量身打造」……

對使用者理想的狀態,則是在網上的檢索路徑、檢索歷史以及在不同網頁之間的活動,屬於個人私密。如果cookie跟着,至少,應該讓使用者知道自己怎麼樣被追蹤。具體地說,應該隨時出現清除 cookie 的「選項」,就像卡通片裏,後面跟一支小掃帚,往前走一步,小掃帚自動跟過來,趕緊把後面的腳印掃乾淨。

使用者當然可以選擇另一條路,跟Google 說不,立即與Google的各種功能一了百了。換一種搜尋引擎、捨棄Gmail這電子信箱、搬運儲存的資料等等,對大部分用戶來說,想着一切重新來過,想着都累到打呵欠。

當然,你也可以安慰自己,這些年來,你都在享受 Google帶來的便利,就算是交換吧,理當讓渡一部分隱私。問題是不知不覺間,你究竟被換去了什麼?Google追蹤使用者每分每秒在電腦上的動向,就像在鴿子腳爪拴了一條紅線,摸透了你的行蹤,你可就很難跑開。

驚憟的電影情節中,只要想辦法,拋掉被置放身上的感應器,還可以甩開後面天涯追緝的人,從此讓自己消失在人海裏。我們這些Google 愛用者,留下清楚的「數位足迹」(digital footprint),一旦用慣了,再也戒不掉也逃不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