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日星期一

乳癌(一):塑化劑的刺激 - 顧小培

2012年2月29日 - 信報

乳腺細胞裏面的細胞核,有兩種接受體是屬於雌激素接受體(Estrogen Receptor),一種稱為甲(Alpha),另一種稱為乙(Beta),所有動物的雌激素,會黏着甲的接受體,而植物的雌激素,則會黏在乙的接受體。黏着甲接受體的時候,會令到乳腺細胞增新,故此,如果進食一些致癌物質,即是含有大量動物雌激素的食物,例如雪蛤膏、海膽、豬生腸等,或是食進一些含有化學物品的食物,也會刺激到甲,例如含有塑化劑的食物,也會令到乳腺細胞內甲的接受體受到刺激。

當甲接受體受到刺激後,細胞會減少上皮鈣黏附素(E-Cadherin),從而促使細胞癌變,所以甲型雌激素,便是導致乳癌的起因。

至於坊間有傳言指,經常熬夜能導致患上乳癌,其實並不一定是熬夜所導致患乳癌的,不過當遇上壓力時,身體內便會增加大量腎上線素(Epinephrine),而腎上線素擁有防止細胞自滅的功能,換句話說,即是有保護癌細胞的作用,因此經常熬夜,便會增加細胞產生癌變的機會。

市面上出售的止汗劑,其實是一種化學物品,它裏面有一種成分叫羥基苯甲酸酯類(Paraben),Paraben 內含少量塑化劑,這類物品能夠透過刺激乳腺細胞的Alpha接受體,而令到細胞開始增生。

至於空氣清新劑,其實也是由一堆化學物品所組成的,當中包括塑化劑(Phthalates),塑化劑能夠刺激乳腺細胞的Alpha接受體,從而速進細胞的增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