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日星期一

胃癌由幽門螺旋菌開始 - 顧小培

2012年3月30日 - 信報

要了解胃癌,先要由胃氣以及胃酸倒流說起。有些人吃了一口飯、喝了一口果汁或是一些雪糕,也會感到胃脹,為什麼呢?那是由於氣體引起胃脹所導致的。胃臟之所以產生氣體,是由於胃裏面的幽門螺旋菌勾着胃壁,使胃壁不停製造胃酸,幽門螺旋菌可以代謝胃裏面的糖,例如果汁、澱粉質等,並製造大量的氣體,若果經常有胃氣的話,極大可能是由於幽門螺旋菌造成的。

不少市民進行身體檢查的時候,也會檢驗胃臟是否有幽門螺旋菌,不過,有一點值得留意,由於在檢測報告當中,負面的數據並不算數據,故此檢驗報告沒有顯示發現到幽門螺旋菌,並不等於病菌不存在。

幽門螺旋菌令胃壁製造胃酸,從而使胃壁容易潰瘍,以致發炎。若果胃壁發炎便需要進行修補工作,起初的修補工作是良性的,即是良性的胃息肉,但是當息肉由良性變成惡性,便會形成胃癌,而胃癌的起因,有六成是由幽門螺旋菌開始的。

發炎可引致細胞癌變

除了幽門螺旋菌外,若果經常進食刺激性食品,或是飲用過量酒精,也會傷害胃壁而導致發炎,最終令胃部細胞產生癌變,而變成胃癌。

那麼,有沒有方法可以清理幽門螺旋菌呢?有的,若果在食飯前十五分鐘進食一盒黑加侖子,或是進食500mg黑加侖子提純,能夠有效將幽門螺旋菌從胃壁上趕走,之後透過食飯時候胃部的蠕動,能夠將胃內的幽門螺旋菌一併捲走,持續一星期使用這個方法,便能減少胃氣的出現。

油炸食物要小心

幽門螺旋菌之所以會經常出現,其實它是經由口水傳染的,比如說你的另一半患有幽門螺旋菌,當你與他/她情深一吻後,幽門螺旋菌便能透過唾液傳播給你。另外,若果食肆的碗筷沒有徹底清潔乾淨,而上手食客不幸患有幽門螺旋菌的話,這些不潔的碗筷也能將幽門螺旋菌傳染到你身上。

坊間有傳言指,經常進食即食麵會患上胃癌,其實這個說法,只是與製造即食麵的「油」有關。一般的即食麵均是用油炸出來的,油本身乃屬於化學物品,高溫能夠將油分解,而被分解後的油是致癌的,故此並不單止是即食麵,若果是街邊的油炸食品,它所使用的油已有一段長時間沒有更換的話,進食這些油炸食品也有可能會導致癌變。

另一個民間傳聞指,經常吃隔夜飯,會增加患胃癌的風險。隔夜飯即是將煮熟的白飯放於雪櫃內儲存,之後再用微波爐叮熱進食。新鮮煮成的白飯,與隔夜飯只是凍和熱之分,它的製成仍是一樣的,除非該隔夜飯變壞並且發菌,而進食了這些變壞了的白飯,否則隔夜飯是不可能增加患胃癌的風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