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日星期一

福島耆英之「食米敢死隊」 - 占飛

2012年3月30日 - 信報

荒謬的事情(ridiculous things)天天都發生,想很多人已見慣不怪,大多時都能夠自我抽離、哀矜勿喜。數月來鬧哄哄的特首選舉,也只當是現代男版《宮心計》來看,每天追看新劇情,不亦樂乎。但要數近日占飛看過最荒謬的新聞,莫過於日本的「福米黨」!

香港有跌錢黨、祈福黨、補藥黨……但至少香港警方會嘗試拉人封艇,《警訊》裏又不厭其煩地提醒市民小心,不要受騙。但日本的「福米黨」卻明目張膽,以保護兒童、打破福島米被輻射感染的謠言、老人吃輻射米對健康影響輕微等等為口號,要求日本長者購買及食用福島米,居然還一呼百應,部分傳媒甚至稱讚這批長者體現了「愛國」的最高情操。

如果日本政府稍後頒獎給「福米黨」,表揚他們在環保(不浪費福島米糧)、愛護兒童(只讓長者吃,不讓兒童吃)、醫學(輻射對長者健康影響輕微理論)、行銷(把滯留在米倉裏的二十四萬噸福島米售出)、助人(幫助大批長者體現愛國情操)等各項的成就,占飛也不會覺得意外。

占飛覺得荒謬的,其實不是有人發出這樣的呼籲;也不是因為有不少日本長者響應。看過1958版或1983年版的《楢山節考》(Narayama bushiko)──以資源短缺,為了下一代能繼續生存為理由,把年過七十的親生父母遺棄在山上等死的電影──絕不奇怪這個民族的人會做出這樣的決定。

集體騙案

真正荒謬的,又或是令人難以置信的,是部分人居然會認為這則新聞讓人很感動,認為日本長者願意為國家犧牲,十分偉大,於是又引申到偉大祖國去,認為中國人遠不及日本人,因為中國人沒有這種偉大的犧牲情操。

占飛不禁要問一句,這些人知不知道犧牲(sacrifice)點解?不知道的應該先去查查字典。犧牲的定義是,中文是為了正義的事情而捨棄生命,英文是「to give up something that is valuable to you in order to help another person」。所以,為了保衞國家而死亡的士兵是為犧牲、為了救火而死亡的消防員是為犧牲,為了救病人而感染絕症的醫生是為犧牲。日本長者買米,如何稱得上犧牲?說白了,不過是一宗老人集體被騙案(a fraud)。

「福米黨」要求長者犧牲的理由,完全是一派胡言且自相矛盾。如果福島米有輻射是謠言,那大家一起吃好了,破除謠言老少有責,何以不讓兒童吃?既然連「福米黨」自己也擔心兒童健康,不讓他們吃,豈不正正證明了福島米有輻射不是謠言?或說長者都是自願的,反正也時日無多,多吃輻射米也沒所謂──占飛為有這種想法的人感到羞恥,連基本的同理心也沒有了。

現在已不再是《楢山節考》年代。占飛雖然無法接受電影裏那為了延續下一代而犧牲父母或任何人的觀念,但故事背景設定在極為貧寒的古代日本山區,過着部落式的生活,生活逼人,別無選擇。被遺棄在山上的長者,勉強稱得上是犧牲。

本末倒置

只是,2012年的日本,即使經濟已衰退了二十年,仍然是亞洲數一數二的富國,手上握着的美國國債沒千億也百億計,為何要國民冒生命危險去做「食米敢死隊」?犧牲的為什麼不是那些米?說穿了,還不是因為福島米的囤積足足有二十四萬噸,當中牽涉的是極龐大的金錢,沒有人買,等同廢物。要求日本長者去吃懷疑受輻射感染的福島米;其實等同要求香港長者把懷疑有禽流感的家禽吃下去;亦等同要英國長者吃掉懷疑有瘋牛症的牲畜。為不必要又不正確的事情犧牲,已是不智;而看到別人為不必要又不正確的事情犧牲,居然還覺得感動,是愚蠢!

請循其本,檢驗清楚福島米有沒有輻射,沒有的話就重金禮聘綾瀨遙、松山研一等紅星去做代言人spokesmen,老實說,日本的品質檢定,比祖國的令人放心得多;如真的不能食用,全部銷毀好了。二十四萬噸的食米,廢棄了當然可惜,但為了這個經濟理由而犧牲人命或健康,是本末倒置。

又如果,日本人真的認同「福米黨」這套本末倒置的理論,占飛覺得最應該吃福島米的人,應該是快將八十歲的明仁天皇與皇后,按他們的說法,輻射米對長者健康影響輕微。反正明仁在位多年也不見重大建樹,現在兩夫妻可以幫忙減少一些懷疑輻射米,功德無量!

一炷香 你就該死

日本人的包裝技術一向高超,祖國真是拍馬也追不上,看「福米黨」,懂得用道德彩衣包裝着的不道德的貨品,讓人明知是砒霜,也甘心掏腰包,再含笑地飲下去;相較而言,祖國的三聚青鞍奶粉黨、頭髮豉油黨、滴滴畏鹹魚黨、哮喘豬肉黨、紅藥水西瓜黨、拋光米黨、硫磺饅頭黨……立見高下!不過,也只是勝在包裝。

中國人愛吃鯊魚翅,日本人愛吃鯨魚,同樣被環保組織口誅筆伐。中國人財大氣粗,你有你罵,我有我吃,但起碼也承認過度獵殺不是好事,姚明也出來拍宣傳片反對吃魚翅。

而日本,卻大條道理地反駁,認為這是民族傳統,反對日本捕鯨,即是不尊重日本傳統,不尊重整個大和民族,所以反對停止捕鯨,即是為民族尊嚴而戰,才是愛國的表現!

切腹謝罪

捕鯨=愛國!如此綑綁式大道理壓下來,還有誰敢反對捕鯨?那批為數不多的日本環保愛鯨人士,如在以前提出停止捕鯨這個大逆不道的建議,說不定要切腹謝罪。明明是一個經濟活動,卻被包裝成薪火相傳的民族傳統,所以日本民眾普遍支持繼續捕鯨,因為他們沒有思考過那個等號正不正確。

日本捕鯨人還表示,他們每次捕鯨前,都會先上香給眾鯨魚,比之中國,食完鯊魚香都無枝,日本已經好好多。鯨魚啊鯨魚,日本人裝了炷香給你們,所以你們不死光,真是太對不起大和民族!

所以,占飛很想知道,假設有報告指出日本鯨魚已被輻射污染了,莫說是吃,就是走近百呎也會受影響,到時日本人還會不會堅持這個傳統?抑或會有「鯨魚黨」出現,呼籲日本長者去捕鯨?到時的理由會不會是──保護年青捕鯨人、破除鯨魚有輻射的謠言、輻射鯨魚不會傷害長者、輻射鯨魚對長者健康影響輕微?

到時候,明仁天皇兩公婆亦好應該去捉捉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