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日星期一

乳癌(二):減少癌變的風險 - 顧小培

2012年3月8日 - 信報

根據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研究報告表示,西蘭花內含有一種物質稱為芥蘭素(Indole Carbinol),它能夠令乳腺細胞減少製造過多的雌激素Alpha接受體。若果Alpha接受體減少了,那麼能夠刺激Alpha的致癌物質進入身體後,也沒有地方落腳,可減少癌變風險。

黃豆內含有一種成份稱為大豆異黃酮(Genistein),是一種植物雌激素,當進入身體後首先會黏在Beta的接受體,這樣並不會使乳腺細胞增新的。但若過多的Genistein黏着所有的Beta接受體,剩餘的Genistein便會開始黏着Alpha接受體,這個時候便會令到癌細胞增生,所以黃豆對於癌細胞是好還是壞,要視乎進食黃豆份量的多與少來決定,如果日常飲杯豆漿或進食豆腐,身體並不會吸收太多的Genistein,但若果進食大豆精華素的話,身體便會存在太多Genistein,有機會影響Alpha雌激素使乳腺細胞增生。

當歸內有一種成份稱為阿魏酸(Ferulic Acid),它能夠令乳腺細胞增生,以及增加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當癌細胞愈長愈大,便會分泌出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以吸引附近的血管再生長更多小血管與癌細胞連上,從而將營養輸送給癌細胞,除此之外,癌細胞亦可以透過這些小血管,擴散至全身。故此,當患有癌症的時候,不論是乳癌還是其他癌病,也不要進食當歸。

乳癌之所以得以形成,主要是由於乳腺細胞內的Alpha接受體經常受到刺激所導致的。其實卵巢分泌雌激素,主要由兩種荷爾蒙控制,一種為卵泡激素(FSH),它能夠令卵巢內的卵子成熟。

另一種稱為黃體生成素(LH),它的主要作用是促使成熟的卵子排卵,若果食物當中,含有大量物質的雌激素,便會令乳腺細胞受到無謂的刺激,故此盡量減少進食含有動物雌激素的食物,例如螃蟹、蟹籽等等,小心選擇食物,便可以減少細胞癌變的機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