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7日星期五

幾多人死,你先會驚? - 陳頌紅

2012年4月17日 - 信報

為什麼呢?每一次看到有人死亡的新聞,不管是病死、笑死、自殺死、救人而死、天災橫禍死、他殺死或者殺他死……我都會產生莫名恐懼,死的人愈多,我就愈心慌。估計是因為小學時被討厭我的女同學詛咒過「咁多人死,唔見你死」,所以一聽到「咁多人死」,就開始提心吊膽,生怕時日無多。

根據今年四月號PLoS ONE期刊,德國麥斯賓克學院認知行為心理學家Mirta Galesic與西班牙格拉納達大學心理學家Rocio Garcia-Retamero的聯合研究發現,我們對威脅生命的意外(例如車禍、天災、疫症、核爆等)有多恐慌,原來跟自己的社交圈子人數有很大關連。研究人員要求受試者閱讀一篇關於不知名傳染病散播、工廠意外洩漏有毒氣體或者地震的報道,報道中提到有可能死亡的人數,分別是十人、一百人或一千人。受試者要想像災難發生在自己居住的城鎮中,然後評估自己恐慌程度(零至十)。結果顯示,如果只是有十人死亡,受試者的恐懼指數平均低於五,但當死亡人數達一百、一千時,恐懼指數會高達七至八。在另一系列的實驗中,研究人員首先要求受試者列出他們社交圈子的人數,然後要他們自己評估,在地震、傳染病、工廠意外裏,如果有人死亡的話,人數達多少,會令他們惶恐不安。跟之前實驗結果一樣,受試者的恐懼指數跟他們的社交人數息息相關。如果受試者社交圈子較小,例如只有三十人,他們開始感到驚慌,就是當災難的死亡人數達三十人。如果社交圈子較大,他們可以承受的死亡人數也較多。

研究引述荷蘭一項調查,指我們平均有五十個經常「面對面」接觸的親友、同事、鄰居,而不必面對面接觸,但依然生活在我們圈子內的人,則有一百至二百人。這個數目,剛好跟我們對於威脅生命意外的死亡人數之恐慌程度相近。社交圈就等於我們的小小世界,如果那一二百個跟我們有關聯的人全部消失,我們的世界就會毀於一旦,所以對於接近自己社交圈人數的數目,才比較敏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