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星期一

沒有根據的頑固(一) - 嚴浩

2012年04月28日 - 蘋果

如果有一個民間療法把傳統醫學治不好的病給治好了,但根據傳統醫學:這個療法「並沒有根據」,那麼這個療法是不是應該被打倒?我想起一個佛陀說的譬喻,大致是說,如果有一個人受了箭傷,理應趕緊把這個傷治好,這時有人提供了一個治療的良方,但是有其他的聲音說:慢!先研究一下這支箭是從甚麼地方射來的,是誰射的,為甚麼射的……結果人都快傷重不治了,還沒有把根據研究出來。

我們的讀者中最近就發生了一件類似的事。前幾天,讀者紅蓮來信分享川貝湯治好了甲狀腺的經驗,順便也感謝把這個良方介紹給大家的讀者二妹,在紅蓮的信後面,她附帶了一句:「最意外的是,醫生竟然同意吃川貝湯是對症狀有幫助,也贊成我繼續食,更默許我將藥由每日2粒減至1粒,他是我見過的西醫之中,唯一認同服用食療及中藥的。」我也在文章的結尾加了一句:「謝謝這位西醫的好心態和專業判斷,這是一位沒有門戶偏見的好醫生。」

一兩天以後,報社轉來另一封讀者Kit的信,她也有甲亢:「醫生說要終生服藥,無法根治,如你的其他讀者一樣我不希望一輩子倚賴藥物……紅蓮提及,她有一位開明西醫給她支持,冒昧要求,可以讓那位讀者介紹那位醫生給我嗎?有一位開明的大夫為支援,『求變』可望有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