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3日星期一

做不下去的原因 - 李純恩

2012年04月20日 - 蘋果

左丁山前些日子在專欄探討,一家食肆做不下去,究竟是因為業主瘋狂加租,還是員工工資太高?

在他文章見報前大約一星期,灣仔克街的「大婆牛肉麵」不做了。

這家 麪店在克街做了好幾年,結業不做,不是因為業主加租,也不是因為員工工資太高,原因說出來很匪夷所思,只是因為人手不夠。

找不到足夠的員工,來見工的人也不多,上班之後稍覺得辛苦就馬上不幹,有些今天上了班,明天又突然失蹤,有的見工之時尚算正常,但上班之後發現,會端着一碗 麪邊走邊儍笑。如此這般,老闆就成了救火隊,隨時候命。「×××失蹤啦!」老闆就要撲回店裏跑堂,「×××做到一半唔做啦!」老闆又要撲回店裏救火。

一家舖子,長期處於人手不足的狀況之下,即使賺得些微利,也累得人沒命。於是,乾手淨腳,關掉不做。

這也是飲食界的普遍現象,大多數行家都有找不到員工的困擾。太興集團老闆陳永安告訴我,他跟公司管理層說,只要是手腳會動的員工,都不許得罪。香港現在有百分之三點多的失業率,其實已經全民就業,剩下一班「不勞動人民」,維持着失業率,充分體現一下社會福利的重要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