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日星期一

摸一摸,碰一碰,威力大不同 - 陳頌紅

2012年3月28日 - 信報

輕輕的觸摸,原來「力量」無窮。一九九二年芝加哥大學市場學系教授Jacob Hornik在一項實驗中,要求一家書店的店員站在門口向顧客派發推薦目錄時,輕觸部分顧客的手臂約半秒。結果,曾被觸碰的顧客在店內停留的時間比沒有被觸碰的長了百分之六十三,而最後所花的錢亦高出百分之二十三,他們對書店的評價也較高。研究人員還發現,女性顧客被觸碰後,受影響的程度會比男性顧客大。在另一項實驗中,四位食物推廣員在超級市場內向正在排隊付款的顧客介紹新出品食物,並請他們試食。被輕輕觸碰的顧客,試食比率比沒有被觸碰的多百分之三十,而購買試食貨品的人數亦多了接近一半。女性的受影響比率更大:被觸碰過的女顧客,百分之九十二會試食,百分之七十一會購買。同樣情況發生在餐廳實驗中。當女侍應生輕觸正在用餐的男女,問他們可享受他們的食物後,該侍應生收到的小費,比餐廳侍應生平均所得小費高出百分之四十四,而顧客對餐廳服務的滿意程度高了一倍,對餐廳的整體評分亦提高百分之五十。Hornik解釋,適度觸碰拉近社交距離,提升正面情緒,於是也更樂意協助、獎賞他人(《消費者研究期刊》)。

二〇〇二年,法國南布列塔尼大學心理學家Nicolas Gueguen的研究亦發現,當工作人員輕輕觸碰陌生路人的上臂,並請求對方幫忙看管一隻大狗,以便他進入銀行辦事,百分之五十五的人都會答允。而沒有被觸碰的路人,只有百分之三十五肯幫忙。另一項實驗中,一個由女乘客在登上巴士後才「發覺」自己沒帶錢,如果她輕觸司機,司機允許她免費乘車的比率,比她沒有觸碰司機為多。

我看過這些實驗結果後感到莫名振奮,決定「以身試碰」,看看觸摸是否真有點石成金的威力。我走進鐘表店,輕輕觸碰店員的手臂道:「我很喜歡櫃枱裏面這幾隻鑽石手表,但是我沒有錢,能不能免費送我?」結果,我被人一腳伸出門口,差點沒報警。看,實驗總有失敗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