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日星期一

人貴衣裝裝貴人 - 陳頌紅

2012年3月29日 - 信報

當自由行還沒有在香港出現時,我曾問過一間名店店員,她可會因為走進去的客人穿得「爛身爛世」而不想招呼,她說「踏進這個門口,就是貴客,不能因為衣着隨便而看不起他們」。其實大部分人都很難拋開「先敬羅衣後敬人」的偏見,她是屬於少數,難怪她已經榮升店長。

傳說丹麥童話大師安徒生天生樸實節儉,不太注重裝扮,長年都戴着同一頂又殘又舊的破帽子上街。有一天,他在街上跟一個路人打了個照面,路人就很不客氣地指着他頭上的帽子說:「天呀!你腦袋上面的到底是什麼東西?能稱得上一頂帽子嗎?」安徒生冷冷地反擊:「天呀!你帽子下面的到底是什麼東西?能稱得上一個腦袋嗎?」集詩人、哲學家、科學家於一身的十八世紀俄國學者羅蒙諾索夫也曾因為衣着而受過一點歧視。在某一個學術聚會之上,一位「官仔骨骨」的德國學者走近他身邊,指一指他身上西服袖子上的破洞,以嘲笑的口吻道:「從你衣服上的破洞,我果然能窺視到了你的博學。」羅蒙諾索夫不甘示弱:「從我衣服上的破洞,我還看到了另一個人的膚淺。」(羅伯特.斯坦恩《幽默的藝術》)。

以「衣」取人,當然不對。不過連科學家都證實,社會普遍對衣冠楚楚的人,比較信任、寬容和熱心。一九七七年曾有一項實驗,衣着光鮮的女研究人員把雜物放到名貴汽車尾箱時,趁有人經過,便「不小心」把東西弄跌,百分之七十三的人會幫她撿拾東西。但衣着像低下階層的女士,在破舊汽車前掉了東西,只有百分之三十三的人會幫她。法國心理學及行為學家Nicolas Gueguen在二〇〇三年一項研究亦發現,商店店主對於穿西服及結領帶的高買者,比較寬大,只有一成時間會報警;但若高買者衣衫襤褸,店主則有四成時間會報警處理。另外,研究人員在馬路旁觀察行人過馬路情況,當衣着光鮮的人不依交通燈過馬路,超過一半路人都會跟隨他犯規。但如果亂過馬路的是外形邋遢的人?不錯,只餘下不到一成人會跟着犯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