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日星期二

何為邪鬼何為神,BB都識分? - 陳頌紅

2012年4月3日 - 信報

當你發現,你樓下那個每天收聽粵曲台,站着也可以睡覺和打呼嚕的看更阿伯,原來中文比你勁、英文比你好、法文都學得比你早,你會好鬼汗顏;當你發現,在中學時苦戀你,但你完全看不上眼的千度近視兼滿臉青春痘肥仔男同學,現在fit過郭富城,型過金城武,靚仔過吳彥祖,你會好鬼懊悔;當你發現,連一個喊「爸爸媽媽」都仍未喊得清楚的嬰兒,原來比你更曉得辨別「何為邪鬼何為神」,噢 !你會好鬼沮喪。

嗱嗱嗱,你別想多了,我要說的是加拿大協和大學心理學系教授Diane Poulin-Dubois在去年十二月刊登於《嬰孩行為與發展》期刊的研究報告。報告指,只有十三至十六個月大的小寶貝,已經精於分辨,哪一個成年人可靠,哪一個不。他們的眼睛,隨時比你我更雪亮。

研究人員找來了六十個嬰孩,把他們分成兩組:第一組面對的是「可靠」實驗者,第二組應付的是「不可靠」實驗者。首先,實驗者在嬰孩面前,興奮、雀躍地望向一個密封的容器,待引起了嬰孩注意後,便邀請他也來看看容器。「可靠」一組的嬰孩,會看到容器裏面有一件有趣的玩具,而「不可靠」一組,會發現容器是空的。之後,再進行第二輪實驗,這一次,同一名實驗者會用額頭代替手,去撞開一個電燈開關按鈕。之前沒有受騙的嬰孩,有百分之六十一人會傻傻地跟隨實驗者,做同樣不合情理的動作去開燈。不過曾經上當的嬰孩,卻有百分之六十六不再相信這個騙子,拒絕模仿。

Poulin-Dubois指出,年幼的嬰孩,其實已跟較年長的孩童一樣,懂得根據身邊人、陌生人的「行為歷史」,作為參考,以辨別自己在未來的日子裏,應否向這個人學習新知識或者體驗新事物。一旦受騙,他們會牢牢記住「慘痛教訓」。所以從今天開始,「你呃細路咩」這句說話,大抵要重新改寫,因為,別說「呃細路」行不通,科學家還證明了,很抱歉,連「呃BB」都未必會成功,更隨時被他們在心裏面竊笑:「你唔好當我Lulu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