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3日星期一

年紀大,追不上時間 - 陳頌紅

2012年2月13日 - 信報

七八歲的時候,看見身邊一些十七八歲的大姐姐,穿戴時尚漂亮,可以自己上街,更可以甜絲絲地靠在小男朋友肩上,煞是羨慕,多渴望自己能一夜長大,變成亭亭玉立的十八歲。

十八歲的時候,看見身邊一些三十來歲的姨姨,有事業、有家庭、有經濟能力自給自足,心裏便想,雖然三十歲「太老」了一點,但仍很期待三十歲的到來,可以像這些姨姨一樣,幸福快樂。

年過三十歲,生日與生日之間的距離不斷在縮短。忽然甚少向前望,反而頻頻往後看。回憶比前瞻多,期待卻比慨嘆少。年齡不再是秘密,而是極度機密的隱私。誰人在生日蛋糕上點上跟我歲數相同的蠟燭數目,我會殺他滅口。

年紀愈大,再也追不上依然健步如飛的時間。根據《今日心理學》,美國克萊蒙麥肯納學院心理學教授Ronald E. Riggio指出,當我們愈來愈老,就愈會覺得今天的二十四小時,好像比昨天的快;今年的三百六十五日,又總比去年的短。原因,跟經歷有關。

童年時、青年時,太多新奇有趣的事情發生:第一次乘飛機、第一次去主題公園、第一次約會、第一次接吻、第一次做愛、第一次失戀、第一份工、第一桶金、第一個小孩……一切都令我們永世難忘。這些經歷,令過程的本身,感覺上被擴大延長了。但是在五六十歲之後,大部分夢想都早已實現,再沒太多追求。能令我們感到新奇的經驗和事物,亦所餘無幾(這也能解釋老人家對往事記得特別清楚,卻無法記起昨天做過什麼,是因為往事值得回味,昨日卻跟無數個昨日、明日一樣重複又重複,再無值得記住的事)。由於身體機能大不如前,我們更不會熱切期待七十、八十歲的到來,心理上,就覺得日子轉眼就過,未來,亦來得太快。

此外,當我們十歲,一年就只是我們人生的十分一;但當我們六十歲,一年就是人生的六十分之一。相對之下,一年的感覺,自然愈縮愈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