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7日星期五

戒尿片的智慧 - 木羽飛

2012年2月15日 - YAHOO新聞

朋友的兒子最近得了甲型流感,被送進港島區一間私家醫院的隔離病房。小男孩獨享無敵馬場景觀,獨霸一台電視,卡通片全日放送,晚上吃個肚滿腸肥,還以觀看夜馬為餘興節目。友人雖只是普遍打工仔,但見能力所及,實不願孩子逼住政府醫院,只好暗忖,「這孩子真生成富貴命!」

我說,今天的孩子,大多染上富貴病才對。

就說包尿片好了。看看幼稚園裏,識駁嘴識寫字卻仍要包着尿片四圍走的孩子大有人在。有的孩子甚至對尿片情有獨鍾,都已經三、四歲了,每次便急,媽媽都要九秒九抓來一條尿片穿在小孩身上,小姐少爺才肯大解。

大女兒小時候是家姐幫忙湊的,一歲未夠已戒片了,不只在家戒,上街也不包片。我們最初不習慣,怕女兒在街上撒尿,差不多神經衰弱,家姐卻不慌不忙的教我們,「孩子何時要上廁所,其實可以由你掌握的。臨上街前去一次,上街時如果要到有洗手間的地方逗留,如商場、酒樓等,到埗時便多給他喝點水,臨離開時又去一次,之後才坐車回家,那麼便不易出事了。」

後來我自己湊小女兒,也沿用此方法,結果不費吹噓之力,小妹同樣一歲不到,便成功戒片。

「尿片好貴啊!不快點戒片,怎搞?」那年頭,她一家四條化骨龍,全部一級一級,生活捉襟見肘,卻窮出了不少育兒生活智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