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7日星期五

「人類猪型流感」疫苗無料到 - 勞永樂

2012年1月31日 - YAHOO新聞

除了我之外,幾乎所有醫生都「醫云亦云」,建議屬於所謂高危群市民,包括慢性病患,於2009到2010年間接受「人類豬型流感」疫苗,有意無意、有收受利益無收受利益,為藥商宣傳!但絕大部分市並不接受建議,單以香港政府斥資二億三千萬購買的三百萬劑疫苗計,無人問津的竟高達二百七十萬多劑,結果被送焚化爐,白白浪費超過二億公帑!

市民不接受醫生建議是對的,因為,事後檢討,愈來愈多研究證實,當年的「人類豬型流感」疫苗,成效極之有限,甚或完全無效。最近,英國醫學雜誌,發表以下研究:

研究目的:
收集388,069名65歲以下的慢性病患,由2009年11月2日到2010年1月31日間,染上「人類猪型流感」的數據,以計算當年使用、一種含佐劑「人類猪型流感」疫苗的成效。

感染的定義:
經化驗證實的任何「人類猪型流感」感染個案(下稱:任何感染個案),或經化驗證實的「人類猪型流感」留醫個案(下稱:感染而需留醫個案)。

結果: 

解讀:
上述慢性病患組群,注射上述「人類猪型流感」疫苗成效極為有限,對預防嚴重而需留醫個案,更是完全沒有統計學可證實的成效可言。微弱的成效只可以在包括感染而病况輕微(毋需留醫)的人士後,才能在統計分析顯現出來,而且,減少感染的人數未及一半,只得百分之四十九。

到醫院或診所接受疫苗,增加感染流感風險,因為你在等候注射時,坐在你身旁的可能是流感病人。這正是在注射後首1-7天,染上流感的風險不降反升的原因。

我的建議:
不要善忘,經一事沒長一志十分可惜。不要忘記誰在2009年到2010年不斷推銷「人類猪型流感」疫苗,不要再輕易相信他們,大教授亦是一樣!

資料來源:
http://www.bmj.com/content/344/bmj.d7901#T2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