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7日星期五

愛閱讀的金科玉律 - 木羽飛

2012年2月8日 - YAHOO新聞

最近收到多位讀者的電郵,都問及關於如何培養孩子閱讀習慣的問題。坦白說,在帶孩子的事情上,經過過去六年的跌跌撞撞,我認為只有一條算得上金科玉律:你如何,孩子也必如何。

認識的朋友中,沒有一個愛書的父母,生出來的孩子是不看書的。當然,孩子愛書的程度會有差別,但他們不會視閱讀為苦差,因為從小到大,閱讀根本就是他們家裏的常規活動,像看電視、吃飯、沖涼一樣平常。

所以,如何讓孩子愛上閱讀,我其實沒甚心得,反而關於選書,我倒有些經驗可分享。

記得以前唸大學,有位傳理系教授教過我,每次走進書店,面對浩翰書海,你只要拿起封面或書目最吸引的書,然後順手翻一翻,如果感覺良好的,那本書通常都是你那杯茶;否則,翻翻已覺沒趣的,不買也罷。

注意,這完全是感覺先行的個人選擇,就這麼一翻,你極其量只對書中的排版、圖片或文字的千份之一有簡略的概念。靠的全是直覺,雖則如此,根據經驗,非常準確。為女兒揀繪本,我也沿用這方法。 

你或許會說,這是你的選擇,不是孩子的選擇。對的,繪本對我來說,是傳遞價值觀的重要工具,所以在孩子能明辨是非前,我認為選擇權應暫放在爸媽處,因為有太多太多的說話,我想藉着繪本跟孩子說。

這麼一來,如何確保孩子喜歡我的選擇呢?這裏頭就有點技巧了。每個孩子都有最愛的動物或人物,我的小女兒是貓頭鷹迷,如果繪本是貓頭鷹做主角,她已雙眼發亮了。至於大女兒呢?她叫飛飛,於是,家中的《菲菲生氣了》、《飛飛,這個愛畫畫的小孩》等等,早已成為了她的私人珍藏。

有一種書,我是一定不會選的,就是那種小小的、厚厚的、教幼兒認知的書,左頁一大塊綠,右頁則是大大隻的「綠」字,紅、橙、黃、綠加起來已共八大頁,盛惠四十幾五十塊錢,簡直是天下間最多餘的書。生活中不常見紅紅綠綠嗎?找個紅蘋果來,他不就認得紅了?認生活用品的如是、認動物的如是、認食物的如是,這種書,我是鐵定不會掏腰包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