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7日星期五

幼稚園的國民教育 - 木羽飛

2012年2月1日 - YAHOO新聞

朋友在面書上載了四歲女兒的國民教育功課,惹來了不少回響。

那功課本,標明是教育局課程發展處德育、公民及國民教育組去年編製的,其中一頁的標題為「國家與我之貢獻國家」,問題是這樣的,「請想一想自己最近有否了解國家的事或關心國家有需要幫助的人?做一個關心國家的好孩子?」

課本很體貼的為孩子及家長提供兩個例句,一是轉贈玩具給國內兒童,二是我認識了一位中國偉人。友人連珠炮發,「了解國家的事,包不包括毒奶粉、假雞蛋?關心國家需要幫助的人,可否答被軟禁的維權人士呢!」

精彩還在後頭,把功課本往後揭,有另一條題目,要孩子「想一想,如何提醒自己日後要貢獻國家」朋友愈看愈火,「究竟你想一個四歲的小朋友答什麼呢?」

在我看來,這倒也火得有理。如何提醒,難道要較鬧鐘、寫便條、刻紋身嗎?坦白說,香港政府時刻提醒小孩「我們是中國人」的措施,已做得相當不錯了。每天新聞報導前的黃金時段,不都在播放激昂的國歌嗎?日子久了,連我家兩歲小女兒都懂得跟口水尾唱幾句了。但愛國跟懂得唱國歌,關係多大呢?

最近才跟女兒翻看英國名廚Jamie Oliver在TED的得獎演說,這位爸爸憑一己之力,企圖扭轉國民的飲食習慣,結果,他真的一步一步實踐起來,他的信念,每秒每秒的蔓延開去。他像沙灘上拾海星的老伯,把一個又一個癡肥兒童及其家庭救回來。

我跟女兒說,這位靚佬廚師,是真正的愛國英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