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星期三

自己動手做泥膠 - 木羽飛

2012年2月22日 - YAHOO新聞

小女兒沉迷玩泥膠,只要給她一盒泥膠,她可以靜靜的搓足一句鐘。家裏的不同角落長期都有一堆二堆的泥膠在等候着我們,有時是看不出是燒賣還是蝦餃的點心,有時是看來像蝸牛的卷蛋。女兒白天埋頭苦幹的搓啊搓,就等着我們晚上放工回家「品嚐」。

來訪的朋友見我家的泥膠全都放在孩子伸手可及的位置,都說我藝高人膽大。這我才知道,原來在很多大人心目中,泥膠早被列入「最不受歡迎玩具之首」,有位爸爸甚至為泥膠冠以「邪惡泥膠」的稱謂,皆因每次孩子玩泥膠,都會弄得家裏一團糟。有些年幼的孩子,甚至會邊吃邊玩,嚇得大人們魂飛魄散。

最近認識了一位好玩的媽媽,她的兩位公子不好泥膠,卻愛下廚。這媽媽竟想出把兩者結合為一,用麵粉來做泥膠,而且方法極為簡單,這種「吃不壞」的泥膠,很值得爸媽們參考。

材料都是自家廚房順手拈來的東西:麵粉、幼鹽、油、食用色素及食水。只要記着一份麵粉半份鹽的份量,把兩者倒在容器內,然後加一湯匙油,再把預先調好的顏色水逐小逐小的倒進去,搓勻成軟硬適中的粉糰便可。

這種泥膠較我們在玩具店買到的泥膠更軟綿,顏色更柔和,也更耐玩,在室溫放上半天,也不會硬化,而且沒有泥膠獨有的異味。孩子可隨意搓圓㩒扁及混色。乾了點嗎?加少少水就行了;一時重手加水太多?再撲點粉也就可以了,孩子就這樣學懂乾、濕、硬、軟這些概念,不是一舉兩得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