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0日星期一

本命年(上):吉凶未料 - 文相濡

2012年2月18日 - 信報

很多人都驚遇上本命年,因為民間稱之為檻兒年或坎兒年,意思是人遇上本命年就要跨過一道門檻,或者一處低位,吉凶未料,可見本命年普遍被人認為不吉。什麼是本命年呢?根據中國的曆法,每一年有自己的天干地支,六十年一個循環,例如今年就是壬辰了。所以,每個人到虛齡61歲時,那年的天干地支就會與自己出生年天干地支相同,玄學上稱為犯本命年。不過,現時坊間都說遇上一年的生肖與自己所屬生肖相同,例如生肖屬龍的人遇到龍年,一般人都說犯本命年。

十二生肖的所屬,在漢朝才定下來。那時還未有正式的推命術,生肖用作紀歲而已。關於本命年的吉凶說法,唐朝才開始流行。「本命年」三字,在唐朝詩人白居易(公元772-846)的《七年元日對酒》便有「夢得君知否,俱過本命年」二句。唐朝佛教盛行,有被稱為開元三大士的善無畏丶金剛智和金剛智的弟子不空三藏(相濡按:他不是我們熟悉的唐玄奘,唐三藏。佛教的三藏法師是對精通佛教聖典中之經藏、律藏、論藏三藏者的尊稱,又稱三藏比丘、三藏聖師,或略稱三藏。) 把佛教傳入中國,而不空三藏翻譯的《文殊師利菩薩及諸仙所說吉凶時日善惡宿曜經》(簡稱《宿曜經》),詳細介紹了如白羊宮、金牛宮丶巨蟹宮等十二宮,配以人的出生十二個月稱為本命,其他也有本命星、本命曜丶本命宿等說法,比如人在子年出世,他的本命星為貪狼星,在亥或丑年出世的人,其本命星是巨蟹星等。《宿曜經》並說人的妻財子祿、禍福吉凶與日月、十二宮、二十八宿星等如何息息相關,而十二命宮之說正好與中國的十二生肖之說配合,加上不空三藏在唐朝深受器重,可說是禮遇三朝,位列三公,佛經中本命之說深入朝廷和民間,是以唐朝的生肖俑、生肖銅鏡和生肖圖案特別多,其生肖藝術應用也達巔峰。

犯太歲怪異傳說

為什麼說遇本命年的人多有不順之事呢?這又和犯太歲有關,因為犯本命年即遇上自己生年的太歲。太歲,一般坊間都指是木星的代號,因木星繞太陽一周的公轉用約十二年的時間,古人配以十天干和十二地支方便紀歲。漢朝以後每年太歲的方位便有了自己的生肖名稱。又太歲為什麼變成了凶神呢? 我相信這可能與唐《開元占經》曾引《甘石星經》和《荊州占》之說有關,其內容說「歲星是人君的象徵,主仁,主義,主德,主大司農……歲星的居次順常,所在的國家不可被討伐,可以討伐別的無道國家,討伐必定克敵制勝」。加上唐朝出了李中虛的推祿命術,他可以以出生日的天干地支與年月的天干地支推敲有沒有刑沖破害,算出一個人一生的妻財子祿,於是更加深了一般人認識自己本命年與每一年(所謂流年)天干地支的玄妙聯繫,也特別留意到自己的出生年生肖和流年生肖的相同時的運程,形成日後大家所認識的「沖犯太歲」。

再者,有唐人筆記《酉陽雜俎續集》記載過一個人犯太歲而罹禍的故事,更加使「本命年」之說深入民心。該記載說有一個叫王豐的人,偏偏不信太歲方位的忌諱,他就在太歲方位去動土挖坑,結果他發現一團斗大的怪肉蠕動,他非常害怕,而且快快把怪肉放回坑中,但怪肉愈長愈大,王逃入家中後,那塊怪肉居然可以闖入王家並擠滿整個庭院,王的兄弟和奴婢在短短兩三日死去。這篇唐人筆記一些情節可能太過荒誕,但大家不要以為太歲怪肉完全是虛構的,因為在明朝李時珍的《本草綱目》記載中有太歲一條。所謂太歲,其實是石、木、草、菌和肉五種靈芝中的一種,叫做肉靈芝,可以入藥,專醫奇難雜症,而且久食有益。由於肉太歲可以為補藥,現時國內和台灣已發展到用人工培植來出售。總之,上述王豐犯太歲的故事的確助長了人對犯太歲的忌諱,犯太歲之說更加在民間流行。

至元朝皇帝金章宗(公元1189-1208年)提倡漢人文化、重視儒術思想,金章宗因母親重病,祭拜母親的本命元辰星主(道教稱為拜斗),以祈禱母親病速痊癒,其母親又真的痊癒了,消息流傳至民間,自然有人也希望仿效皇室做法為家人祈福,以為太歲可以經祭拜後,變成守護神,可以保祐百姓,不會變成凶神,但如何祭拜本命呢?自然要問廟觀的廟祝,有生意頭腦的廟祝立即把祭拜本命變成一盤生意,每年將盡時都特別提醒善信祭拜本命求平安,遂漸演變為安太歲,當時民間甚至有安奉太歲在家中以求闔府安康。到了明清朝,因為推命術和玄學經過宋朝理學大師如朱熹、周敦頤等的大力發展以及玄學大師如邵康節、賴布衣等輩出,太歲之說更加神秘。到明朝,算命經典《三命通會》稱本命年為轉趾煞,即人到太歲那一年便會有所轉變,多數由好變壞,所以要特別小心來年的運程。

玄學角度看化太歲

既然每人都會經歷太歲年,在恐懼的心理下總希望有辦法消災解難,這方面自然是一些廟祝或玄學大師的强項。現時有許多廟祝叫人過年或在太歲年穿紅色內衣來消災,他們用什麼理由呢?他們多數說:「紅色辟邪,紅色吉祥啊。」你我都知老祖宗都用紅色辟邪的,我們不是新年貼紅對聯,舊式婚禮中主人翁不是紅嫁衣、紅蓋頭、燒紅燭嗎?不論何時何地,人們都用紅色增添喜慶。我們漢族把紅色視為喜慶、成功、忠勇和正義的象徵,紅色有驅邪護身的作用,因為紅色是太陽的顏色,也是火的顏色,鬼怪邪靈是怕火的,所以大家在農曆大年三十早早穿上紅色內衣,或繫上紅色腰帶,又或隨身佩帶些紅色飾物,來迎接自己的本命年,這個紅,稱為「本命紅」。廟祝還說,沖犯太歲的人,最好還是親身拜攝太歲了,這才表示誠懇云云。好了,從玄學的角度又怎樣看以上的所謂化太歲方法呢?下一篇再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