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4日星期二

過早催谷,不利幼童,負面影響男多於女,或輸在終點站

2012年02月14日 - 蘋果

贏在起跑線,可能輸在終點站。調查發現,為加強報讀名牌小學的競爭力,七成多幼稚園學童都有報讀各類課外興趣班,最熱門的是英話班。其中有5%的3至5歲的幼童更參加了五個或以上的興趣班,每月最多花費10,000元以上。教育學者警告,過早催谷對幼童日後發展有不利影響,其中對男童的負面影響比女童更大。 

教育學院兒童研究與創新中心在上月訪問了本港20間幼稚園共1,260名家長,調查幼童參加課外興趣班的情況,當中53%為男童,47%為女童。調查結果顯示,只有23%的幼童沒有報讀興趣班。其餘約五成參加了一至二個興趣班,兩成多參加三至四個,有5%更報讀了五個或以上。

較少報讀體能活動班

雖然逾六成受訪家長表示,為子女報讀課外興趣班的原因是「幼兒的興趣」,五成多家長最注重幼兒的體能與健康。但最熱門的興趣班是英語班,近一半幼童報讀。其次是繪畫班,佔四成。而第三位是舞蹈和音樂,各佔兩成半。只有一成半家長會為子女報讀有關體能發展的活動班。
家長為子女報讀興趣班花費不菲,八成多家長每月開支由少於500至2,000元不等。有一成半家長每月開支3,000至4,000元。2%開支達5,000元10,000元,1%更在10,000元以上。調查又顯示,學童的年級越高,報讀興趣班的數目越多。而家庭收入及教育水平越高的家長,傾向為幼兒安排越多的興趣班。

教院幼兒教育學系講師劉怡虹認為,家長過早催谷子女的現象並不健康,英國有研究發現,參加太多的興趣班對幼童日後的發展可能不利,其中對男童的負面影響比女童更大。幼兒處於學習的初階,家長應提供不同的機會讓孩子從遊戲中學習,多些親子活動,「或者喺公園玩泥沙」,更有助促進兒童的全面發展。家長為了子女贏在起跑線,卻可能會輸在終點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