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4日星期三

汗證 - 嚴耀堅

2011年12月14日 - 信報

整天都怕冷又冒汗的小奇依偎着媽媽的衣角邊,害羞地坐了下來。雖然他很害羞,可是臉蛋沒有變紅呢。為什麼呢?

他媽媽看見他一聲也不吭,就開始說:「他啊,從小到大都很怕冷,但是又經常冒汗,你看他的手掌,都濕濕的。每天都說冷,要穿多點衣服,我見他滿頭大汗,背部也出了很多汗,他也不肯脫衣服,而且他經常感冒,剛好了不久,又再發病。我都不明白為什麼他沒有運動也會出這麼多汗,他是不是有病?會好嗎?」

毛孔開合功能異常

我說:「這是汗證,他在沒有外界因素影響下,在白天時時汗出,稱為自汗。他的怕冷表現,在中醫來說是畏寒,為什麼他會怕冷呢?是因為他受到了風寒之邪的入侵,而體內的正氣不足,正氣不足即時現代所講的抵抗能力低下。他經常感冒就是抵抗力不足的表現,而風寒邪在病好後,並沒有完全消退,而停留在體內。擾亂了營氣和衞氣的循行,營氣負責提供營養氣血給身體,而衞氣則負責保衞身體肌表,營氣和衞氣的合作,控制着我們毛孔的正常開合功能。而他受到的風寒病邪的干擾,造成了中醫所說的營衞不和,營衞不和則腠理失調,毛孔的開合功能異常,因此他常常自汗而出,稍作較大的運動就汗流浹背。」

他媽媽很緊張的問:「那麼是否可以治好呢?可以的話他便沒有那麼怕冷,不用那麼容易就生病嗎?」

我說:「可以的,請放心。」

於是我就處方了桂枝湯加龍骨牡蠣,作用是祛風寒而固澀斂汗。

天灸貼藥增強體質

服藥後,小奇的汗減少了,尤其是背部,但是手心的汗還比較厲害,於是我在原方中,再加入浮小麥,糯稻根加強固表斂汗的力度。

經過數周的治療,小奇的汗明顯減少了,他的自信也好像增強了,開始跟我說話,告訴我沒有那麼怕冷了,而且還穿上了紅色的英超球隊球衣,得意洋洋地看着我。

我處方了玉屏風散給他鞏固療效,並增強他的體質,並建議他媽媽讓他接受天灸貼藥療法,從而進一步增強體質。

他媽媽好奇地問我:「他能吃沙律嗎?聽說水果沙拉含有豐富的維他命,能增強體質。」我告訴她:「現在還不行,因為沙律太生冷了,自會增加他體內的寒和濕,讓他更怕冷,而且容易讓他拉肚子。如果想吃水果,建議吃室溫的水果,蔬菜可以用薑、蒜等輕輕炒,減輕它們的寒性,讓小奇既能吸收維他命,也能抵禦寒邪的入侵。」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