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6日星期六

中外古今取名各有意蘊 - 文相濡

2011年7月9日 - 信報

大家好。十分多謝《信報》邀請我寫這個專欄。本欄取名為「自玄奇說」,是因為《信報》要我寫一些玄學和「八卦」(《易經》)有關的文章,且要有些玄學學術性的討論,不能像一些坊間玄學大師一味「不學出術」,畢竟《信報》的市場定位是知識分子路線,她希望這個專欄能夠盡量用持平、理性的態度去討論玄學,與讀者交流,互相包容,儘管各抒己見,內容以多元化色彩而不流俗為主。

玄學,不似中醫學,仍未能夠在現有的科學的學術框框內受到認可,其實這是頗為諷刺的事,因為中醫學的基礎是玄學的基礎——陰陽、八卦和五行。在這裏談一些玄學或奇說,真的拿不出科學證據,最多只有一些統計數據,若讀者單從科學學術去批評玄學的可靠性,我是不會和讀者爭論的,因為我知道科學的理論只能在控制的環境和條件下,不論在任何地方或什麼人應用都可以得到重複的結果,而這結果也有一個統計學上的發生機會率,正如醫生會告訴病人,用某一種藥或做某一種手術,成功治癒機會多少,但絕沒有百分百的!既然不是百分百,也可以說要賭一賭病人的命或運氣了。論命和運氣,可以說是中國玄學的強項,自古至今已有很多的大學問家研究結論和古籍的記載,大家無謂費時間去爭拗玄學的可靠性。

馬克吐溫名字關航海事?

取名,就算不涉玄學,它還是隱藏着很大的學問。每人都有一個名字,但你知道自己名字的意思嗎?前人取名,大抵類分四個原則:一是反映一個人的遭遇。人生漫漫且修遠的路上,每人必定有一些生活歷程中難以忘懷的經歷和遭遇,或自己追求的理想,取一名可以紀念或提醒自己奮鬥的目標。例如十九世紀美國傑出的幽默譏刺作家馬克吐溫(Mark Twain),原名森姆.朗杭.蓋文(Samuel Langhorne Clemens)。1857年,二十二歲的森姆在密西西比河的一條船上當領航員。為了行船安全,船上有船員負責不時測量河水的深度,提醒領航員注意。森姆就經常聽到負責測量的船員叫喊「mark twain」,即表示水深二噚(約三米深),要小心航道危險的意思。「mark twain」的喊聲給森姆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為了紀念這段生活,他便用「馬克.吐溫」作為他寫作的筆名。而我們中國萬世師表的名字取也納入此條,據《史記.孔子世家》說,孔母顏氏禱於尼丘之上而得孔子,孔子出世時頭額如有墟頂,故名丘,字仲尼;而孔子的兒子叫孔鯉也見於《孔子家語》:「伯魚之生,魯昭公使人遺之鯉魚,夫子榮君之賜,因以名其子也。」

名字取自《易經》有深意

二是反映父母或他人的期望。例如近代大學問家錢鍾書先生一生與書打交道,學貫古今中西。其名鍾書,是因他在滿周歲時,在「抓周」習俗中抓到一本書,家人因此替他取名鍾書,鍾愛書本的錢先生在他名著《圍城》裏就有段關於取名的故事。「抓周」是中國民間預卜嬰兒前途的習俗,又稱「試晬」、「試周」或者「試兒」。一般在嬰兒周歲時進行,家長會在桌子上放些紙、筆、書、算盤和紙製的生產工具等,任嬰兒去抓取,以預測孩子將來的志向。如抓到取紙、筆,預示將來喜讀書;抓到或玩弄算盤,預示經商;抓到生產工具,預示耕田勞作等。不過,無論嬰兒抓到什麼,親友們都會誇獎孩子,添個彩頭。不要以為現時沒有人玩「抓周」了,大家可以上網鍵入「抓周樂」,抓周物品一應俱全,頗有趣,意想不到這習俗在內地還是一門生意。

三是直接取自古典詩詞或典故小說,一些父母或自己喜歡的詞語。一般知識分子多以第三種原則取名,因他們的文化素養較高,受傳統文化的熏染程度較深,取名時多會從典籍或詩詞中挑選格調高雅,寓意深厚的字詞作名。

例如李白一名,則取自他七歲時自吟詩句「李樹怒放一樹白」﹔曹雪芹取名自「泥芹有宿根,一寸嗟獨在;雪芹何時動,春鳩行可膾。」毛澤東為兩個女兒取名李訥、李敏,就是啟自「君子欲訥于言而敏于行」之句;冰心取自「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寫出「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的現代大詩人鄭愁予之名是取自「江曉正愁予」等等。

第四個原則與玄學有關,包括取自《易經》、天干地支、生肖或五行的字詞。例如蔣介石,字中正,取自《易經》的第十六卦豫卦之二爻爻辭:「六二,介于石,不終日,貞吉;《易經.象》曰:不終日,貞吉,以中正也。介石,就是搬不動的石頭,取意做事堅穩,意志不移。又例如寫出「有的人活着,他已經死了﹔有的人死了,他還活着……」著名詩人臧克家的名字就是取自《易經.蒙卦》。商朝的王帝多用天干作名,如天乙(即商湯)、武丁、帝辛(即商討)等;風流才子唐寅(唐伯虎)生於公元1470年,它的干支正是庚寅,故取寅字作名。

我第一次用「文相濡」這個名字寫這個專欄,我附庸風雅而已。「相濡」,典出《莊子.大宗師》,我希望和大家分享我業餘研究玄學術數的看法和心得,帶出玄學正面的訊息,拋磚引玉,以文會友,故配以文姓,符合專欄作者的身份,自己也頗喜歡這個名字。想不到有人認為此名字頗為浪漫,不知大家感覺如何?不過,如小弟文中間有疏漏甚至錯誤,期望高質素的讀者能夠以文相濡,不吝賜教。不然就把此欄拙文看成「娛樂文章」,任我自圓其說好了,博君一粲,相忘於江湖便是。

作者簡介:相濡好文好理,好古又好玄,棄作博士生,寧為探玄客。曾為報章撰寫玄學掌相專欄,嘗言:專欄如書齋,讀者如朋友,凡入此齋,隨緣款留,任彈唱,自奇說,臭味之交,如斯而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