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6日星期六

筆劃八字計算方法俱不同,何種改名方法最幫助運程? - 文相濡

2011年7月16日 - 信報

上星期提到前人命名的一些方法,今日簡略介紹一下玄學界最常使用的兩種姓名學方法,它們是八字五行命名法和八十一靈數命名法,即日本熊崎派命名法。其實玄學界中的命名方法或者派別多的是,什麼聲韻派、九宮派、生肖派、皇極派、象數派等等,真是百家爭鳴,令人目炫,真不知哪派最好。

孔子曾對弟子子路說:「名不正,則言不順,言不順則事不成」,可見孔子對名的重視。由「名」影響到「事」的成敗,豈不是「名」可以影響到人的成敗嗎?這個聯想是合理的,舉一個極端例子:若一個人叫「李失敗」,他本人不自卑才怪,他會很自然也很容易產生心理不平衡,痛恨父母,仇視身邊做事稍為成功的人,大家認為他可以創一番事業嗎?不會吧,只恐怕他會成為社會一個隱患或變成一個破壞社會的人。如果他不改名,他一世人都抬不起頭做人。所以,自古讀書人都很重名字。玄學,自漢朝起發達,姓名學到了宋朝便衍生出來。

兩大師互數不是

電視常見的坊間大師命名收費,由幾千甚至幾萬港元起,只提供幾個可選擇的姓名給客人,當然大師都說自己所用的命名方法最靈最神。我有個朋友找了一個大師替他的寶寶命名,原來寶寶的爺爺又心急找了另一大師替他的長孫命名,算是爺爺送孫子一份禮物。結果朋友父子二人交換所得的名字後,找自己的大師問一問可不可以一齊考慮,誰知兩個大師竟然互數對方不是,功力淺薄,若用對方的建議,輕則傷小兒自己,重則刑剋長輩云云,嚇得父子二人不知所措,更不知如何處理命名事宜,最後朋友拿住兩份命名吉書走來問我意見,他對我說:「我父親那位大師所建議名字的筆畫數,我特意買了一本姓名學的書查過,全是凶數啊!但那位大師還罵父親不要輕信畫數那套,它騙人的。我請那個大師則用畫數命名,吉數,還是領袖數,富貴雙全數。真的騙人嗎?我現在都不知信哪個好?」我如何回答這位朋友好呢?

我看看兩個大師一共近一萬大元的命名吉書,不錯一個是用八字五行命名,另一位用八十一靈數命名的。我笑着對朋友說:「你忘記了去年有二位電視常見的坊間大師互相向對方發律師信,告對方誹謗的事件嗎?玄學界,一樣如其他『功能組別』,很多是非的。十多年前教我姓名學的老師說話比較中肯,他說一個好的姓名在命運中的影響也只不過佔五至十百分比而已,運程要看『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經過十幾三十年的業餘鑽研和實踐,我覺得此言不差。」「文兄,你可不可以直接說怎樣處理?」有羅馬鼻的朋友心急地追問我。

不止配合八字五行

「呀,有點餓……」我特意戲弄一下這位朋友。「好,好,先找間飯店,慢慢再傾。」朋友識趣地說。 我繼續說:「開玩笑吧。先講八十一靈數命名法,日本人熊琦抄襲宋代蔡九峰的皇極八十一名數圖作其理論基礎,但他始終是日本人,對《易經》艱深的字不甚了解,於是他只取了他看得懂的解釋作命名方法的基礎,殊不知靈數要配合八字五行喜忌和生剋、天人地三才關係、易卦的類比和漢字字義的關係,整個名字才算大吉。舉例說:一個香港寶寶近夏至(未入夏季)出世,當時樹木已開始翠綠了,若取名「李長春」,不計畫數,以字面五行看,李字拆開是木子,五行得水生木﹔春字,為四季之首,所謂春木發華,「長春」字義上亦吉,如果寶寶是長子,就更有意思了。筆畫反而是次要的考慮。這個寶寶他日立志行醫的話,必會有名有利,「長春」嘛,病人最需要是回春。日本人怎會懂這些合天時(仍是春天)、地利(香港是中國東南方,樹木比較旺盛)和合人和(姓李,又是長子)的易理?試想想如果顧及這麼多因素才能影響命運的五至十個百分比,那麼,豈不是每一因素只能影響命運百分二三甚至得一二?香港船王包玉剛(二十畫),前國家副主席董必武(二十八畫),百戰將軍許世友(二十畫),都是不吉的畫數,難道他們就不好嗎? 香港富翁李嘉誠、霍英東、邵逸夫,他們的名字三才均不佳,難道就不富嗎?若一個人叫「李病死」,所有什麼靈數六格都是福壽拱照、近乎天下無敵的吉祥,但是,姓李的人會用「病死」作名字嗎?」

「那麼,靈數可以完全不理嗎?」朋友一面狐疑。「那又不是。」「以靈數命名看一些名人的姓名畫數,又真的有不少畫數大吉的,例如歷史上有好些數理享盛名的名字,如張良、魏徵、房玄齡、漢武帝劉徹、唐高宗李治、唐玄宗李隆基、清乾隆弘曆等等,不要因為一些坊間「大師」根本未到位,就說靈數完全無用,他們都是「日本大師」而已,只懂武功而不知心法,所以不能說靈數命名法無用。不過,我要強調,就算用齊畫數、八字五行等去命名,影響命運都是約百分十而已。」「那麼,什麼是八字五行命名法?」朋友追着問我。「簡單說,一個人出生時的年月日時可以變成干支八個字,各有五行,經驗豐富的玄學師會看出八字中五行哪一個五行太多或太少,他可以用名字的表面五行去補救,如欠水的,用泓字,欠火的,用炳字,如此類推﹔再配合其他易理,對一個人的運程是會有幫助的。所以,你的個案,我會先取八字五行中那些字義好作寶寶的名字,後取畫數,當然,最好有兩者都兼顧到的名字,起碼會查書的你不會知道畫數不吉而對名字有點兒耿耿於懷。」咦,我真有點口渴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