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6日星期六

不能不看的名人傳記 - 盧峯

2011年07月16日 - 蘋果

若果只讀一個政治領袖的傳記,英國名相邱吉爾是不二之選。若果要在眾多邱吉爾傳記中選一本最好讀的,我會選史學家Paul Johnson 2009年寫的"Churchill"。

為甚麼選邱吉爾?因為他豐富多采,有血有肉,有起有跌;因為他閱歷豐富,高瞻遠矚;更因為他在歷史最黑暗的時刻挺身而出,守住民主自由的一點光,避免人類文明淪喪。

那為甚麼選Paul Johnson這本只有不到一百七十頁的小書呢?做這個選擇的確不容易。寫邱吉爾生平的書數以百計,出名的也有十多本。邱吉爾授權史學家Martin Gilbert寫的八大冊《邱吉爾傳》是其中的表表者,短一點的有現代英國政壇大老Roy Jenkins寫的《邱吉爾》,整本書剛好超過一千頁。兩書材料都非常豐富,但一般讀者不易消化。

Paul Johnson的小書大概從開始就不打算巨細無遺的數說邱吉爾的生平,書是寫給一般讀者特別是年輕讀者看的,好讓這些把二次大戰看成是「上古史」的年輕讀者能接觸邱吉爾,能看看這位歷史巨人的事蹟。此所以Paul Johnson花了不少筆墨寫邱吉爾年輕時四處闖、四處看、四處爭取戰功的事蹟,讓讀者看到一位充滿活力,富有冒險精神甚至有點博出位的邱吉爾,而不僅僅是咬着雪茄,戴着禮帽,周旋於史大林及羅斯福之間的嚴肅政治家。

除了多說一些年輕時的經歷與軼事外,Paul Johnson也着意在書的不同部份滲進一些個人化的感觸或一些富趣味的小節,例如談到他喜歡在進餐時喝香檳(最喜歡1928年的Pol Roger),喜歡為心愛的Chartwell的花園砌磚牆(bricklaying),喜歡早上穿睡衣在床上辦公。Paul Johnson還在書中提到自己跟邱吉爾的一面之緣,當時他問了邱吉爾一個問題:「邱吉爾先生,你成功有甚麼秘訣?」邱吉爾在上車前停一停步,跟年輕的Paul Johnson說:"Economy of effort. Never Stand up when you can sit down, and never sit down when you can lie down."(善用精力。可以坐下的時候不要企,可以躺下的時候不要坐起來。)

當然,邱吉爾最重要的事業及貢獻還在政治上。Paul Johnson沒有忽略這個面向,他以簡潔扼要的方式詳述了邱吉爾在政壇上的浮浮沉沉,從一次大戰後躋身內閣,貴為財相到其後開罪黨高層被投閒置散都有說到。不過,篇幅最詳盡的是他在二次大戰中的超卓表現及巨大成就。Paul Johnson特地問了一個問題:邱吉爾的領導是否戰勝納粹的關鍵?他列舉六大理由包括邱吉爾振奮人心的演說技巧說明沒有邱吉爾,英國就不可能戰勝,甚至可能步法國後塵,成為納粹的附庸。

要懂一點邱吉爾,懂一點政治,學一點英文,Paul Johnson這本小書實在不可多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