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日星期四

小心墮進歧視陷阱 - 陳頌紅

2011年6月2日 - 信報

我承認,有時候寫專欄會被迫自我審查一番。因為,當我引述「男人喜歡大胸女人」的研究,女權人士會向我發炮,說我貶低女性身份;當我寫「男人不會為情婦離婚」,有情婦罵我歧視側室,咒我老公包二奶;當我提到「矮小男性不及高大男性高薪及有成就」,不知道是不是金正日給我寫匿名信,說「我好矮,但是我權傾天下,極之富有」。冤有頭債有主,其實我只是引述科學家研究,要投訴的話,應該去找科學家。

最近在心理學界都有一場歧視風波。話說日籍演化心理學家金澤智(著有《為什麼美女總是生女兒?》)發表研究報告,題目是〈為什麼黑人女性不及其他種族女性吸引〉,他的理據是黑人女性睾丸素較高,所以外貌傾向男性化,相比於白人以及東方女性,就顯得沒那麼「女人」。他的研究,立刻引來無數抨擊,罵他歧視黑人女性。他那篇文章隨即被網站刪掉,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對他作出內部審查,而學生團體更要求他辭職。

因為社會若干人士特別敏感、對號入座,於是,即便是一篇文章、一個普通科學研究,都隨時掉進被指為歧視的陷阱,萬劫不復;於是,人們只好盡量避免一切有可能觸動這些人神經的意見,也盡可能表現出一副「我絕對沒有歧視心態」的道貌岸然。

事實上呢?二○○九年華盛頓大學曾有研究發現,在一項頗能準確預示偏見的心理測驗中,百分之七十的受試者偏好白人多於黑人。但之前的自我評審,卻只有百分之二十的受試者承認自己偏好白人。

最近紐約大學也做了類似研究。他們發現人們都有潛在種族偏好或歧視。研究人員讓五十位不同種族的受試者為三百幀多種族陌生人照片的可信度評分,之後他們會兩人一組,參加一個金錢遊戲。結果顯示,一旦牽涉個人利益,人們會較信任自己偏好種族的拍檔。

朋友曾問我,如果我患了絕症,分別有一個美國醫生和一個阿富汗醫生可以為我治病,我會挑誰?你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