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9日星期三

親子性教育,靈活變通創造雙贏 - 陳潔凌

2011年6月29日 - 信報

三歲的小吉活潑好動,早前看過有關中國功夫的節目,竟找來家中的晾衣棒當長棍揮舞,險象橫生。吉媽收起晾衣棒免生危險,小吉卻有本事把它找出來繼續偷練「功夫」,屢勸未改。如此局面,家長可如何拆解?

這也是一個典型的育兒情境:孩子受外界影響(傳媒),引發對某些事物的興趣(功夫),繼而出現模仿或不當行為(揮舞晾衣棒)。若行為與性有關,例如喜歡脫褲子或探索身體,家長便更為頭痛。在這情況下,家長都會用盡方法,希望把這「不當行為」盡快改正。有家長會杜絕源頭,禁止孩子接觸相關資訊,以免他再「學壞」;或把有關物品隔絕(如棄掉晾衣棒),免再生危險。有家長會利用賞罰來誘導孩子把不當行為改正,務必把孩子調教好。

模仿是小孩天性

但想深一層,模仿是小孩的天性,好奇心亦是學習的原動力,或許表達方式不當,卻不代表行為及動機是錯誤的。單以打壓及改正出發,沒有細心考慮小朋友的需要,往往錯失讓小朋友學習的機會。縱使小朋友年紀尚小,未必懂得大道理,家長出於保護而制止有風險的行為是可理解的,只是,可有更聰明的處理方法?

了解小孩心理的吉爸略施了小計:遊戲時間,他給了小吉一個神秘任務。小吉先留在房中,吉爸把三個玩具膠樽放在客廳不同位置,或高或低,小吉出來時便要把目標找到,在不能碰到其他物品的情況下用晾衣棒把樽掃下。小吉異常投入任務,每次也認真完成,難度亦每次提升。媽媽也對小吉的手眼協調「功夫」大表欣賞,自此,小吉沒有再胡亂把玩長棒,卻熱衷於爸爸再給他特訓。

受朋輩傳媒影響

其實當子女踏入青春期開始,受朋輩及傳媒的影響愈深,更易出現模仿及性好奇行為,例如,偷偷探索性知識,對戀愛蠢蠢欲試等。在這個年紀下,打壓及禁制的方法更難收效,父母更須主動出擊,彈性地找出一個雙方也可接納的方案。例如,跟子女分享成長經驗,介紹健康有趣的性教育資源;以朋友形式分享戀愛心得,協助他們調整對戀愛的期望。只要懂得靈活變通,打開溝通之門,孩子自然易於接受建議,家長亦可少一點憂慮。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