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6日星期一

《危機解密》(Source Code):教人從凡夫俗子的生活囚室中越獄的寓言 - 占飛

2011年5月16日 - 信報


一個只有聰明人才問的問題

星期日,抱住睇科幻片的心態買飛睇《危機解密》(Source Code),卻看到一個意味深長、教人怎樣從拘禁凡夫俗子的生活囚室中神奇越獄的寓言。

故事講《斷背山》型男Jake Gyllenhaal飾演的軍隊上校,在阿富汗執行任務時遇襲殉職。可是,由於他的生存意志頑強,肉身雖死,腦部活動依然強烈,於是軍方把他的意識植入另一個男人的身體,再利用這身份,將他傳送到一宗已經發生的火車爆炸案現場。電腦程式規定,Jake要找出兇徒,便必須在炸彈爆炸前的八分鐘內做到。於是,他一次又一次重返案發現場追查線索,試圖在發生於「過去」的悲劇中,找出改變「將來」的方法。



回到過去,改變未來—即所謂「回到未來」—是科幻小說和科幻片的慣技。《危機解密》有趣,甚至有教育意義,是因為它將過去描繪成一個不斷重複,但可以改變的狀況和處境。換言之,這個所謂「過去」,其實就是我們每日都要面對但又難以脫身的現狀。我們每天起床、梳洗、迫地鐵、迫電梯,吃同一樣的早餐,做同一樣的工作,然後放工,迫地鐵,食飯,睇電視,(好彩有得做的話)跟同一個人做愛。

生活就像置身地獄

英國作家和牛津學者路易斯(C.S. Lewis)說過,地獄就是沒完沒了、周而復始的重複(Hell is what keeps repeating itself endlessly.)。生活有時給人一種置身地獄的絕望感覺,因為它的本質就是「沒完沒了、周而復始的重複」。跟TVB或者地產霸權一樣,它最大的本事就是能夠不停複製自己,以及我們對它建立的秩序和規則的服從性。

《危機解密》卻提醒我們,只要我們有決心和想得通,其實可以把自己從這種「現狀的極權」(the tyranny of the status quo)中解放和拯救出來。關鍵在於肯不肯用腦,而又要用多少時間去想通想透,找到解密的鎖匙。這種想法,當然是荷里活滿足觀眾集體幻想的安慰劑,但並非全無事實的基礎。不管是投資股票、賭馬,還是買樓,贏家與輸家的分野,在於前者在不斷重複出現的情況和結果之中看到規律和模式,從而找出致勝之道;而後者卻永遠渾渾噩噩,在茫無頭緒的情況下,一次又一次犯下同一錯誤。

人生是一個又一個局

寫暢銷書《引爆點》(Tipping Point) 和《眨眼》(Blink) 寫到豬籠入水的作家葛拉威爾(Malcolm Gladwell)認為,生活中的達人與蠢人最大的分別是,達人會當他置身其中的處境是一個又一個的局,而他會不停問自己:「我要用多少時間去拆局?」 (How long will it take me to figure this out?) 《危機解密》的Jake有八分鐘,然而大多數人一輩子想也沒有想過這條問題。

以戲論戲,《危機解密》並非特別出色;但它模糊了尋常與荒誕的界線,將我們習以為常的東西以荒誕不經的手法呈現出來,鬼佬稱之為making the familiar strange,絕對是及格、達標的科幻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