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4日星期四

杏仁是好東西 - 嚴浩

2011年03月24日 - 蘋果

外母帶來了一大口袋的杏仁,她說這東西很好,要每天吃,我沒放在心上,因為沒有這個習慣。我發現所謂飲食習慣,就是習慣性的排外,每人都不知道從什麼時候形成了一個自己的飲食習慣,在這個習慣外的食物,即使就在手邊,也不會想去碰。

過了沒有幾天,我偶然看到了一篇文章,上面說,在南太平洋的斐濟群島,「是現今世界上唯一一個沒有癌症的國家,居民們在飲食上有一個特殊的習慣,就是人人都吃杏。斐濟產杏,居民們將杏加工成杏肉乾、杏仁,做為日常食品食用。」這個很奇怪,因為我們老祖宗說:桃養人,杏傷人,李子樹下躺死人。多吃了杏和李子,對健康不好。又有文章介紹:「在喜馬拉雅山東南麓,有一個居住着五萬餘人的少數民族地區,這裏的人平均壽命在90歲與100歲之間,美國科學家考察後發現,該處的人能長命百歲,也與常食杏肉乾和杏仁有關。」

兩份資料都說的是「杏肉乾和杏仁」,不能直接吃大量的新鮮杏肉。資料又說,「該地區居民每日所食的杏食品中,所含的維生素B17和維生素E是西方人每日攝入量的20倍左右,而維生素B17具有抗癌作用,維生素E被人們稱為抗氧化之王。「每100克杏仁中含能量514大卡,是牛羊肉的4倍,但妙在,它增加體能的同時卻不增加體重!每週至少食一次杏仁的人比不食杏仁的人患心臟病的比率低25%,每週食5次杏仁的人比每週一次也不食的人患心臟病的比率低50%。杏仁應吃沒有加工過的,不加鹽或烘焙。正好是我外母帶來的那種!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