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4日星期四

福島輻射塵日內遍佈北半球,萬六米高空急流東吹,歐美多國已測到

2011年03月24日 - 蘋果

日本福島核電廠洩漏輻射,輻射塵越飄越遠,越過太平洋和北美洲之後,前晚已飄抵歐洲,冰島首都雷克雅未克(Reykjavik)首先偵測到相信來自福島的輻射塵,至昨日法國也偵測到。專家估計,輻射塵日內將遍佈北半球。天文台台長李本瀅表示,輻射塵繞地球一圈後可能抵港,預計需時兩至三周。

日本政府一直強調輻射洩漏對核電廠外地區只會造成很低的健康風險,但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前日譴責,日本政府公佈輻射洩漏的消息透明度不足。目前全球共有63個輻射物質碘的監測站,分佈在太平洋、北美洲及北大西洋多個城市;而核意外或核爆引致輻射洩漏,則由總部位於奧地利首都維也納的聯合國全面禁核試條約組織監察。

風速每小時200公里

專家指,一股在16,000米高空、環繞地球流動的空中急流經過日本上空後,將福島輻射塵向東方吹過去,風速每小時可達200公里。消息指,多個城市的監測站都監測到相信來自福島的輻射塵,雷克雅未克是首個監測到的城市,份量是自然界輻射量百萬分一,屬微量,對人體健康無害。
輻射塵昨日再飄到法國,法國核安全局發聲明強調,空氣只受到極輕微的輻射污染,飄到法國的輻射量只及1986年切爾諾貝爾(Chernobyl)核電廠爆炸後,當地測到輻射量的一千至一萬分一,無損人體健康。

與法國一海之隔的英國,政府宣稱仍沒監測到來自福島的輻射塵,但輻射塵正飄向英國。挪威的氣流研究專家斯托爾(Andreas Stohl)指,輻射塵日內將飄至全個北半球。

福島第一核電廠本月12日起接連有反應堆爆炸、洩漏輻射後,輻射塵一直隨風向東飄。上周五,位於美國西岸的加州華盛頓州、美國北端的阿拉斯加和加拿大紐芬蘭省(Newfoundland),都監測到空氣中有輻射塵,當中有微量輻射物質碘、碲、銫和氙,跟福島洩漏的輻射物質一樣。

美國環境保護署前日公佈,有更多美國地方監測到福島的輻射物質,三藩市、西雅圖、里弗賽德(Riverside)、阿納海姆(Anaheim)、夏威夷等,都監測到同類的輻射物質。

切爾諾貝爾輻射擴全球

當年切爾諾貝爾核電廠爆炸所洩漏的輻射量,比廣島原爆多400倍,輻射塵幾乎散至全球,事發10日後飄至美國西岸,歐洲大陸除伊比利亞半島(Iberian Peninsula)外,全部都監測到核電廠洩漏的輻射物質。

2006年有研究報告指,當年洩漏的核輻射,一半落在烏克蘭、白俄羅斯和俄羅斯外圍,而俄羅斯布良斯克州(Bryansk)南部大片地區和烏克蘭東北部部份地區受到較大污染。在周邊國家展開的研究就估計,有超過100萬人受到該次輻射洩漏影響。德國南部巴伐利亞地區有野生植物驗出輻射物質銫超標,相信經由野豬擴散。當時西歐國家採取的應變措施,包括強制性禁止個別食品入口。

香港天文台助理台長梁榮武昨表示,輻射塵經西風帶向東擴散,因此影響同屬西風帶範圍的美國和冰島。他指香港不在輻射塵的中軸內,但不排除輻射塵繞了地球一圈後,外圍有可能吹至香港,「但喺擴散過程中,越下游越稀釋。」

梁榮武續表示,本港輻射水平的上升幅度,最壞也不會高過比86年烏克蘭切爾諾貝爾核電廠爆炸時對香港的影響。梁榮武說:「當年(上升)水平低於人體喺正常環境下吸入嘅百分之一,開少啲冷氣已經抵返數,因為室內會釋放氡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