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7日星期四

香港大地震的風險(一) - 羅耕

2011年3月17日 - 信報

本欄雖屬財經版,在下亦非地理人,不過拙作卻曾若干次提到近年各地地震頻頻,故別低估地震影響,包括提及過若東京等金融重鎮地震便非同小可。今明二文將引述專家研究,剖析大家想也沒想過的本港地震風險。須知本港與東京一樣,鄰近核電廠。

研究本港地震風險之書不多,其一是由天文台科學顧問丁原章教授著、港大副校長李焯芬序,2004年出版。在公眾利益及不侵犯版權之下,今明二文將輯錄三幅地震圖,冀望喚起公眾關注。

日前,港台節目鏗鏘集訪問了一地震專家,當中提到我們之所以迄今仍未能掌握地震,其一主因是大地震的周期可以十分之長,但人類認真研究地震亦不過是二百年的事,故數據歷史不足令人容易忽視很多年才一遇的黑天鵝式大地震之風險。

該書地圖6.1顯示了1605年7月31日(明朝)海南島東北部瓊山之7.5級大地震。瓊山距港四、五百公里,跟今次震央與東京的距離相若。該書記載,與瓊山距港相若的靈山,1936年也曾發生近7級地震,可見這些近港大地震,並非如想像中般罕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