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7日星期四

拍打功提升抗病能力 - 張群湘

2011年3月17日 - 信報

說起氣功,一般有兩種分類:一類是武打氣功,講求搏鬥時的實用性,如鐵頭功、海綿肚等,其實常練此類氣功並不利於健康。另一類是養生氣功,講求安靜放鬆,配合適當動作及呼吸運動,以發揮身體應有的調節功能,如鬆靜功、八段錦、理身功、太極養生氣功等。今日先介紹養生氣功:拍打功。

拍打功是一種自我鍛煉的方法,無論男女老幼均易練習。有次,我到哈爾濱觀看冬季游泳賽,賽前運動員均要做熱身運動,其中一項就是自我拍打,以此抗寒防病;因而啟發我探研此功法的作用及應用,逐漸發現它的確在防病去病痛方面具有良好效果。要注意的是,坊間通常運用槌、木棒或鋼絲製成的拍子,在患者某些特定部位上進行輕重不同而有節奏的拍打,與本功法用手掌拍打有所不同。

動作要求 手掌呈弓狀拍打全身,尤其四肢肌肉及關節(用中等力量拍打,拍打時局部有震動感為度)。整個過程呼吸自然,全身放鬆。每次全身拍打約5至10分鐘。

作用 1.促進血液循環,利於身體排濕排毒;2.提升身體的抗病能力;3.提升大腦及神經系統的自我調節功能。

應用 適用於筋絡氣血運行不暢之全身痛或手腳痹,體弱易感冒、易身重疲倦等。

作者為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中醫藥學學部中醫副教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