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7日星期四

凱莉投資法如何在波幅市獲利? - 楊良河、林建

2011年3月17日 - 信報

本欄早前介紹了凱莉公式,但比較集中於它在賭局上的應用,本周將會集中介紹它怎樣在金融市場上發揮投資指導作用。

我們曾經把組合理論之父Markowitz比喻為名門正派的掌門人物,把推廣凱莉公式的索普(Thorp)比喻為東邪黃藥師,有朋友閱後不以為然︰「可能西毒歐陽鋒更為合適呢?」

其實西毒所練的是邪功,最後走火入魔,索普則捨棄把凱莉公式應用於21點賭局,搖身一變成為成功的基金經理。

已故影星保羅紐曼曾經問他為什麼不繼續他的賭局,索普回答說:「我在賭桌一年可賺30萬美元,但在紐約交易所的股票及期權交易,我每年可賺600萬美元,又不用擔心被賭場大享威嚇、追殺,何樂而不為呢?」。他在最近一篇文章中描述自己的基金,在1967年至2007年期間增長了二萬倍,這都全靠凱莉公式所賜。

凱莉投資法是一個適合於多時段(multi-period)的動態投資法,如果投資者有一個比較高回報的投資方法,隨着時間的推移,投資者應把投資額與總資金的比例維持於一個固定的數值,而且可以優化這個數值,使投資者的資產有最大的增長速度。換句話說,具正回報的策略配上投資額度的優化,就是高增長的兩個構成元素。

適時調整投資額度

如果你投資於一隻股票,股價向上,你當然有正回報,但你有沒有想過當股價有波幅但沒有升幅時,凱莉投資法竟然還可以獲利呢?想像以下一個例子︰股價今天是100元,明天是80元,後天升回100元,你今天有資金4萬元,可買入400股,兩天後你的淨資產仍然是4萬元,哪來的利潤?但以上的投資法是用盡了你的投資額度,亦即把投資額度固定為資產的100%,這當然也是凱莉投資法之一,但你卻忽略了凱莉投資法的另一個元素,就是你可以選擇一個不等於100%的比例。

如果該比例是50%,你用2萬元買入200股,明天你的資產為2萬元+80元x200=3.6萬元,如果你要維持50%的投資額度,用資金的一半(1.8萬元)去投資,因此你要持有225股(即要再買入25股)。到了後天,你的資產淨值為1.8萬元+100元x225=40500元,錄得500元的淨利潤,回報率為1.25%。

其實這個正回報應該不是意外,因為今天100元跌至明天的80元,回報率是-20%,但從80元升回100元,回報率是25%,平均回報率為2.5%。原來股價有波幅、沒有升幅時,平均回報率也可以是正的,而且是可以通過凱莉投資法去提煉出來。稍用數學就可以證明︰在上例中,投資額度為資產的50%是最佳的比例。另外,讀者們也可以考慮股價由100元先升至120元,再跌回100元時,最佳的投資額度仍然是50%,但利潤卻縮減至333元。

讀者們也可以驗證一下,以上的方法是預留現金,在股價下跌時增持股票,而當股價上升時反而要減持;當市況沒有大的趨勢時,這個做法是充滿投資智慧的。

預測工具:R = m/s2

讀者或者會問︰以上的數據是人造的,不一定經得起實際的考驗。下面我們以盈富基金(2800)的股價來重新驗證一下。本周一(3月14日)盈富以23.5元收市。回看金融海嘯之前,此股於2007年7月31日也以23.5元收市。三年多後,股價在原地踏步。

如昔日以1萬元投資此股,上周末也是打回原形,在最低潮時(2009年3月9日)資金只剩下4987元。如果我們用凱莉投資法,以50%資金作為投資額度,那麼2007年的1萬元到本周一可增值至10537元,而資產一直不低於7335元。

以上的計算當然還有很多不足之處。例如我們忽略了股息,也沒有考慮重整組合時的交易費用(註︰可以每月或每季才重整一次以減輕此費用);我們只是用這例子來說明問題而已。例如我們可以用這個例子說明︰任何介乎於50%至100%的凱莉投資額度,無論是回報或是回撒(drawdown)在這個時段內都優於全攻型的100%投資額度。

以上的投資法有一個死穴,就是最佳的投資額度為何?要事後才能得悉,這是不設實際的。要解決這個疑慮,索普就曾推出公式(R = m/s2),可預測最佳的投資額度。投資者要對每天回報率的平均數(m)及標準差(s)有一定的掌握,然後代入公式,便可知投資額度是多少了。使用此公式時應注意的事項,下周再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