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4日星期一

「高分低能族」溝通技巧差

2011年02月14日 - 蘋果

「一上網勁到拋離世界,一開口就被世界拋離」。浸會大學社會工作系講師邵家臻表示,80後Y世代是「網上原住民」,與現實社會脫節,一旦離開電腦便不懂溝通。他指出現時很多大學畢業生是所謂「高分低能族」:「佢哋IQ好高,但溝通技巧差,自我感覺良好;或者對工作、對生活無興趣、無熱誠,令很多大公司人事部均頭痛叫苦。」

高學歷反成搵工絆腳石

邵家臻表示,高分低能族無社交,無自理能力,很多著名科學家、學者都欠缺溝通能力,但過往學歷說明一切,「家學位貶值,博士生都要投考警員及海關關員」。他建議大學生拉闊自已圈子,多些與人接觸、溝通,自行調節適應。

中原人力資源顧問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周綺萍說,無工作經驗的碩士生在職場上並不吃香,反而會成為搵工絆腳石。

周解釋,由於數年前經濟不景,不易搵工,很多大學生畢業後立即讀碩士,故近年出現很多碩士生「新鮮人」。「以往讀 Master嘅人多數在職場上打拼多年略有成就,想增值才重返校園,但現時碩士生很多都沒有工作經驗」。

周說,「僱主會怕碩士生唔安於現狀,對公司要求高,唔係『Good Match』。我公司都唔會請碩士生」。她提醒大學生,畢業後宜先工作數年再讀碩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