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3日星期二

日謀自衞隊軍隊化的意圖 - 凌劍豪

2010年11月23日 - 信報

過去十年,日本數次修改《自衞隊法》,架空和平憲法第九條,大幅擴大任務,向軍事正常化邁進,並希望將軍事觸角延伸至海外。近日,關於自衞隊的消息不斷,無論是執政民主黨對自衞隊恢復皇軍用語的建議案,新防衞計劃大綱中向與那國島增兵計劃,還是日本正研究向阿富汗派遣自衞隊醫療官可能性的報道,都說明日本不僅希望自衞隊成為真正的軍事力量,而且力圖恢復在亞洲的軍事實力。

二戰戰敗後,日本被解除正規軍事力量,其憲法第九條也闡述了日本永遠放棄以國權發動戰爭等武力解決國際爭端的手段,不保持陸海空及其他戰爭力量,只保留最小程度的自我防衞權。數十年來,美日同盟由對抗蘇聯和中國的共產政權,到近期朝鮮半島危機和中國的崛起,日本政府深感來自內外部的壓力,由先前自民黨的修改《自衞隊法》,到如今民主黨順勢借力,提議改革自衞隊。

釣魚島衝突掀起日本一系列反華示威,政界少壯派也迎合民意指摘中國,如外相前原誠司、民主黨幹事長代理枝野幸男等人將中國描述成可惡的鄰居,而首相菅直人在外交政策上讓民眾感覺偏於軟弱,內外交困的他支持率急降。因此,加速軍事正常化以應對日益崛起的中國,以及來自俄羅斯和北韓的威脅,順應民眾訴求,從而鞏固民主黨執政地位。

去年民主黨上台時,中日關係給人希望,特別是民主黨黨魁小澤一郎去年底率團訪華,推進日中平等友好互惠合作。小澤一郎九月競逐相位敗北,也許是中日關係的轉折。相對於小澤一郎,菅直人的中日關係定位更注重經貿,且強調日美關係才是重中之重。面對在有爭議群島上的衝突,日本希望在APEC峰會期間進一步發展日美同盟,卻並未實現,轉而企圖以自身軍事正常化以應對中俄朝的威脅。

然而,自衞隊升級並非一步好棋,不但讓鄰國更警惕,甚至將激發軍事競賽,而中日關係或許將進入更長的冷凍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