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8日星期四

一切死亡都有冗長的回聲 - 孔捷生

2010年11月18日 - 蘋果

本文標題來自北島詩句,那是文革末年黑暗深處的吶喊。時至今日,我聽到死亡的回聲了,卻不是在六四死傷枕藉的長安大街,而是在遙遠的匈牙利布達佩斯。

兩周前維也納大學召開「八十年代的中國」研討會,我和旅法雕塑家王克平應邀赴會。維也納大學是歐洲古老學府,它建校時元朝還未滅亡,及至明朝開元,朱元璋並不在意甚麼高等學府,只關切元順帝逃回漠北祖家帶走的傳國玉璽竟不知所終。迄今中國人對失落這塊玉璽之痛,仍遠超於中國得不了諾貝爾獎(和平獎除外)的文化之痛。

我抵達維也納始知舊友王克平臨時來不了,不過其他與會者卧虎藏龍,皆為八十年代的國家精英。原來他們多係當年「三所一會」(俗稱趙紫陽智囊團)的青年俊彥,是改革開放的時代前驅。六四之後他們全部出局,碩果僅存的惟王岐山一人耳。維也納暢敍,大家都是體制外人士,便知無不言,言無不盡。

會後我原擬到東歐一遊,孰料多位舊雨新知即興組團,路線便要另議。數下來美國有兩人,加拿大一人,奧地利一人,中國大陸四人,我們自嘲為八國聯軍。來自西方的想去東歐,來自大陸的卻要去西歐,別看西方屢屢「傷害中國人民的民族感情」,但國人的民族感情總是更親西方,於是總路線大逆轉,從東歐轉向西歐,直至集體租車的「八國聯軍」遠征結束,就地解散之後,我才和維也納大學的朋友結伴去了匈牙利。

奧匈帝國和中國明朝一樣設有兩京,維也納和布達佩斯皆為帝國首都,匈京猶見昔時盛朝之風。我們大發思古幽情之餘,轉赴英雄廣場,那裏就是一九五六年爆發「匈牙利事件」的中心,就像北京天安門廣場。之後我們沿着中央大道信步而行,這裏就像長安大街。我們經過一幢大樓時意外發現牆上鑲嵌許多死者遺像,擺放着不少祭奠鮮花。逐張照片看去,才知道他們全是匈牙利事件的烈士,絕大部份係青年人,既有一九五六年犧牲的,也有在其後幾年之間罹難的,顯然都是死於監獄或者流放地。我們數出有名有姓的共二百二十八人。

隨後發現,這幢大樓就是當年匈牙利內務部(KGB特務機關),一九八九年末東歐共產陣營解體,匈牙利民主政府在內務部門外設立紀念匈牙利事件的「英雄牆」(Hero Wall),鑲嵌烈士遺像,銘刻着「他們為你們而死」(They died for you)。還有一件用粗鐵鏈懸掛成的沉重現代雕塑,以多種文字標明「鐵幕」(Iron Curtain)二字。此外,由於匈牙利在八九年「蘇東波」中起了關鍵作用,匈國開放邊界讓東德人民自由投奔西方,導致柏林圍牆倒塌,所以此處也矗立着一塊柏林圍牆水泥遺骸。

那一瞬間,我念及北島的詩句:「一切希望都帶着注釋/一切信仰都帶着呻吟/一切爆發都有片刻的寧靜/一切死亡都有冗長的回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