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6日星期二

窮人富豪,易城炒樓 - 李平

2010年11月16日 - 蘋果

通脹猛如虎。中國商務部最新公佈的數據顯示,內地36個大中城市18種主要蔬菜在本月上旬的平均批發價,比去年同期上漲了62.4%!物價飆升,令人不由想起三年前風行一時的戲謔語:「可以跑不贏劉翔,但一定要跑贏CPI(消費物價指數)。」雖然劉翔在北京奧運會上跑不動了,跑贏劉翔的人越來越多,但市民又怎麼可能跑贏CPI?

內地富豪炒貴香港樓

三年過後,同樣面對通脹問題,網上又有新流行語:「香港的窮人把深圳的樓炒貴了,內地的富豪把香港的樓炒貴了。」易城炒樓,跟「到香港打醬油」一樣,只是易地消費的一部份,只不過,內地富豪炒貴了香港豪宅,香港窮人則炒貴了深圳的中價樓盤。

香港在2003年推出的投資移民計劃在內地頗有吸引力,藉投資房地產移民香港的內地富豪驟升,僅2008年、2009年成功申請移民香港的內地富豪就擲出83億元買樓,而南下炒樓的內地資金有多少,根本沒有哪個機構說得清,面對內地富豪炒貴香港樓的聲音,港府也只能暫停置業移民申請。

港「窮人」買深圳樓保值

大異其趣的是,面對港幣貶值、香港樓價飆升,北上買樓的港人也在增加。據廣東報章報道,深圳樓盤的買家,目前大約有7%是香港人,港人的熱情並未因深圳市政府限制港人置業的限購令而退卻。不過,在廣東傳媒、地產商眼裏,這些香港買家只能算是「窮人」,他們沒能力在香港炒樓,只能北上買樓保值。

的確,港深兩地生活水平越來越接近,但樓價差距仍大,況且,內地多個城市樓價在短暫回落之後又呈爆升趨勢。廣州房管局昨日公佈的數據顯示,當地10月份一手住宅成交價達每平方米1.5萬元,比9月升了29.8%,比去年同期則升了49.6%。雖然深圳等內地城市的樓價還會面對當局開徵房產稅的風險,但在港幣貶值、資產升值的大趨勢之下,深港兩地政府再如何限制境外人士置業,也改變不了富豪、窮人易地炒樓的趨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