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2日星期二

美前財政官員、前Fed理事槓上 - 吳慧珍

2010年10月12日 - 工商時報

同一份經濟數據出現南轅北轍的解讀情況屢見不鮮,這齣戲碼在美國丹佛市舉行的美國商業經濟協會(NABE)座談會再度上演,會中小布希時期的財政部次長泰勒與前聯準會理事梅爾在美國經濟前景的看法上針鋒相對。

以主張制定利率政策規畫準則著稱的泰勒(John Taylor),反對聯準會或財政部擴大刺激經濟措施,他認為當前美國經濟的主要癥結在於政府搖擺不定,如果官員能更高瞻遠矚且少插手干預,企業便能透過投資和聘僱自行發展。

然而前聯準會理事梅爾(Larry Meyer)卻支持央行採取進一步行動來支撐經濟,尤其贊同擴大收購資產。他駁斥泰勒的看法,認為從近年來的經濟巨變及政府祭出非常措施因應來看,經濟前景充滿變數是無可避免。

梅爾指出,金融市場「無法確知」聯準會的下一步,可能性最大的就是恢復去年春天的做法,大舉收購公債等長期資產。他認為聯準會不能坐以待斃,毫無作為只會讓經濟更形惡化。

兩位經濟專家在通膨預測上也各持己見,泰勒表示目前並無通貨緊縮加劇的威脅,但梅爾卻對通縮現象憂心忡忡。

泰勒指出,布希政府時期批准的爭議性減稅政策即將失效,但歐巴馬政府應會加以延續,在他看來,目前為止所有振興支出拉抬經濟的效果不彰。梅爾則反駁說,少了刺激措施的美國經濟究竟會發展成何種局面,根本無從驗證。

兩位專家之間的唇槍舌劍形同一場代理人大戰,類似這種各說各話的情況充斥聯準會內部。

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總裁杜德利(William Dudley)近日曾預測,聯準會新一波的經濟干預行動就要浮出檯面。但堪薩斯儲備銀行總裁霍尼格(Thomas Hoenig)與達拉斯儲備銀行總裁費雪(Richard Fisher)卻強烈反對聯準會加強量化寬鬆。費雪的主張趨近泰勒反對擴大刺激行動立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