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6日星期四

強壯身體大法 - 陳頌紅

2010年9月16日 - 信報

我閉氣與睜着眼一眨也不眨的技術非常好。

又得把功勞歸於媽媽。因為她有比我嚴重十三點五倍的潔癖,自小她便訓練我和妹妹,當在同一輛公共交通工具上或者在同一部升降機中,前後左右的人如果沒有掩着嘴巴咳嗽、打噴嚏或者放屁(我知道,即使最有公德心的人,放屁時也不會掩着嘴巴),我們為了保持鎮定、優雅與禮貌,又不可以立即彈開,於是,最好的方法是閉氣、不要眨眼。那麼,可惡的細菌就不會進入我們體內。由於長年刻苦的訓練,我已經可以在升降機內,由一樓閉氣至七十樓也不會因為缺氧而暈倒,不過偶而會出現因為缺氧而感到智力受損。

其實,媽媽也許過慮了。根據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心理學家Mark Schaller的研究,當人們面對病人的時候,會自動激發體內最強免疫能力,令我們即使被細菌侵襲,都能保持身體健康。

研究人員邀請受試者在連續兩天觀看不同類型的幻燈片。第一天,只是一些傢具以及家居擺設的圖片。第二天,受試者可以在兩組幻燈片中選擇:其一是兇神惡煞的男人向着鏡頭開槍;另外是一些皮膚出疹子、潰爛、流膿的病人圖片。在第一天,所有受試者的免疫系統都沒有受影響,到了第二天,雖然大部分受試者認為帶威脅性的男人向鏡頭開槍之照片令他們更感恐懼和壓力,不過他們的血液測試卻展示很不同的結果。

在觀看完皮膚病患的受試者之血液樣本中,當研究人員刻意加入細菌,血液裏的免疫介白素6(interleukin-6)會增加百分之二十四。而看完開槍圖片的受試者,介白素只增加了百分之七。Schaller解釋,原始社會沒有藥物和醫療設備,人類也就是倚靠自身免疫系統去對抗周圍的疾病,所以心理影響生理,自古就有證明。但話分兩頭,如果身體長時期處於警戒和作戰狀態,會消耗很多精力和資源去對抗病菌,就像一輛過度使用的汽車機件一樣,反而更容易垮下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