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日星期五

感謝對方存在的日子 - 李維榕

2010年9月3日 - 信報


小毓的丈夫去世了。病了好幾年,起初以為是患了憂鬱症,後來才證實是一種極罕見的癌症。

經歷着最親密的人步向死亡,最讓人擔心的是小毓,當時我遠在香港,到暑期回到紐約時,她的丈夫已經走了半年,剩下小毓一個人住在偌大的房子裏。

她已決定把房子賣掉,搬到女兒附近居住,但是幾十年來建立的一個老巢,一草一物都帶着無限回憶,收拾起來特別費勁。好在美國房地產正在鬧不景氣,她的房子雖然與保羅紐曼是同一條街,卻一直乏人問津。

小毓索性利用這過渡時期,好好地把房子整理一番,多年來計劃要做而又沒有做得成的裝修,都趁着這機會完成。

數十年沒有換過的窗框,全部裝新,後院裏的一個久久沒有完工的花圃,終於完成。

小毓在家中忙個不停,太多等待完成的計劃,太多需要處理的事物。她說:「本來一個人最怕黑,現在突然不怕了。生命的另一半離開了,陰陽阻隔,當中的距離一方面是遠不可及,一方面又好像沒有界限。」

我問小毓:「你寂寞嗎?」

她說:「我不寂寞,我只是想他!」

回憶威力

小毓是個爽朗的人,她一早就作好準備,知道怎樣適應一個人生活的日子。

其實一個人生活並不難,最難的是要放棄二人世界那慣性的互相依賴。人在的時候,一切都好像理所當然,有時甚至會互相責難。人走了,才發現好像失了一隻手、一條腿,讓人總是情難以堪。

小毓說:「丈夫去世前,要求從醫院回家居住,當時醫生判斷他最多只有七天的生命,結果他回家住了三個星期,每個人都很高興,覺得已經是賺了兩個星期。」

小毓又說:「你知道嗎?那三個星期,讓我們覺得十分接近。為了讓他不用上樓睡覺,我把他的床搬到樓下,他要求我在他身旁躺下,最後擁抱他一次,我們就是這樣靜靜地躺着,感謝生命中的每一分鐘。」

「女兒從加州帶着孩子回來探望他。我們一同感恩,一同求彼此寬恕。」

「最後那天,他說要回醫院去,第二天就在醫院逝去。」

小毓平靜地向我描述她與丈夫最後的一段日子。她對每個近親與好友都作了同一表達,她喜歡這樣做,因為這讓她一次又一次地重溫與丈夫的經歷。

回憶原來是如此重要的一回事,如此具有威力地為我們保存着一些重要的人生片段。人走了,我們不能不放手,回憶是唯一讓我們可以捕捉着曾經享有的生活細節。

百年同枕

我聽着,卻深切地感到這並非小毓的故事,而是所有夫婦的故事。也許有一天,這也是我自己的故事。

我知道小毓會繼續活得精采,但是那將是另一個里程。天下所有夫妻的共處,都必須隨着死亡而寫上句號。幸福的人,可以無憾無悔地揮淚說再見;不幸的人,就只有數不盡的遺憾。最近看過一宗報道,當輔導員向一位新近喪偶的老寡婦說:「你的日子一定過得很孤單!」那寡婦卻答:「我從來沒有比現在過得更好!」

這故事的寓意在哪裏?

也許並非每個人都擁有值得懷念的夫妻生活;也許有時真的是一個人活得比兩個人更為愜意。從來都沒有人可以保證婚姻生活會有怎樣的質素;相反地,我們可以保證,每一段婚姻都有它分內所必須面對的困難。

但是三世同舟,百年同枕。能夠共一枕頭的人,怎樣算來也是難得的緣分,只是在矛盾當前,誰也不會記得這些簡單的道理。

因此,當小毓提到他們在最後彼此要求對方原諒時,我十分感動。原來任何親密關係都有互相得罪之處。也許愈是密切,愈容易彼此傷害。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只是一個理想的境界。你可以執子之手,吵個不停,彼此攻擊;你也可以執子之手,各自修行。我最近見到一對夫婦,丈夫幾經掙扎,終於對妻子說:「你傷害了我兩次,像兩條刺,一直刺在我的心中!」

男人說着,激動得流下淚來,妻子卻搶着說:「你也傷害過我無數次!」

結果是一同算舊賬,誰傷害誰更多!

他們沒有想到,每一個受害者都可以同時是施暴者。能夠彼此要求饒恕,是天大的好事。

學懂珍惜

一個人可以在臨終之時執子之手,說:「請原諒我多年來對你得罪之處,對你的不公道,對你的忽略!對你的批評!在你需要時,沒有能夠好好地安慰你,在你為我奔走時,沒有及時感謝你!在我自己有壓力時,不自覺地把你當作出氣袋區!在我悲哀時,刻意把你推開,讓你不能接近!」

隨口說來,就有一連串甚至更多需要求恕的理由。

人的情感原來是如此脆弱,需要親近的人安撫、慰問和療傷。如果沒有滿足這些基本需要,最講理的人也會變得不可理喻。

可惜的是,不到時日無多時,我們不知道珍惜。

英國名將威靈頓婚後對妻子一直十分冷落,直到她逝世前才親近起來,他在日記中寫道:「奇怪的是,兩個彼此陌生的人,在他們最後的日子裏,才開始發覺及認識對方。」

我以前認為,兩個人在最後才找到對方,是多麼可惜,多麼浪費大好時光!

現在我卻想,能夠在消逝前把對方找到,是多大的好事!

人與人的關係不論長短,重要的是它的一分一秒。

有人說,我們每天起床,都要感謝自己的身體,自己的雙手、雙腳、眼耳口鼻及一切五臟六腑,感謝他們繼續為我們運作,繼續為我們效力。

我想,在感謝自己身體之餘,還要感謝我們的配偶,感謝他的包容,他的支持,他的不屈不撓!也感謝他的不足之處及他的各種小毛病。因為最重要的是,感謝他的存在!

這樣,人走了,我們仍然可以繼續感恩,因為他曾經存在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