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0日星期二

別讓人看穿你「得個講字」 - 陳頌紅

2010年8月9日 - 信報

念中學時,我跟無數香港少女一樣,很迷戀劉德華,錢包裏還藏着他的照片。有一天,其中一個女同學發現那幀照片,搶了過去,然後威脅我:「如果放學後你不陪我去喝東西,我當場撕破你的珍藏。」我以為她「得個講字」,便擺出一副毫不在乎的表情,「你即管撕吧,我就是不去。」話才剛落,只聽到「咧」一聲,照片已經一分為二。我錯愕地瞪着女同學,她聳聳肩道:「我早已跟你說過了,是你不相信我真會這樣做。」我很生她的氣,幾天沒跟她說話。不過沒多久,我就原諒了她。不是因為我氣量大,而是我發現我已經變心,喜歡梁朝偉了。

Len Fisher在他的Rock, Paper, Scissors-Game Theory in Everyday Life(連恩.費雪,《剪刀.石頭.布—生活中的賽局理論》)中也提及我經歷過的這種「可信威嚇」(Credible-Threat Theory),即是說,如果只是口頭上恐嚇,而讓對手看穿這威嚇不會成為事實,優勢就會在對方手上,所以必須讓對方知道威嚇會成真。大部分父母向子女發出的都是「不可信威嚇」,例如書中提到頑皮女孩的媽媽為了喝停女兒的惱人行為,便道:「再不停下來我就殺了你!」但是她女兒看穿她不會這樣做,滿不在乎地說:「最好啦!」

美國ABC電視台曾經在耶魯大學賽局理論專家Barry Nalebuff協助下為五個堅決要減肥的男女設計了一個自願墮進陷阱的「可信威嚇」實驗:五個受試者先讓攝影師為他們拍一輯穿着不合身小號碼的泳裝照,照片出來的效果,當然可以用「恐怖」來形容。然後,他們要跟電視台簽約,如果在兩個月之內,不能成功減去十五磅,這些自暴其短的照片就會在電視台以及網上公開,任人恥笑。

結果,所有人都成功達標。其中一位受試者說:「我決心減肥,並非因為肥胖會帶來很多健康問題,而是萬一我失敗了,我的前度男友就會看到我現時這個肥腫難分的模樣,那麼,我情願死。」正如二○○五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Thomas Schelling所說,要令對方知道威嚇會成真,首先要令他們明白已經無路可退,惟有遵守遊戲規則,才可明哲保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