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6日星期四

寄語港大:籌款之餘,勿忘尋找靈魂 - 占飛

2011年6月4日 - 信報

教書的志不在此,返學的心不在焉,香港的大學教育變成一個「垃圾入,垃圾出」(garbage in, garbage out) 的廢物處理過程。在大學教書是一門刺激學生思考的表演藝術,並不是單單傳授知識,像把牛奶倒進杯子那樣。

我夠膽說,香港的大學教授和講師,超過一半只有教大學生的學歷,而沒有教大學生的能力。難怪我們的大學生上課總是提不起勁,又不懂得解決問題和拙於抽象思維。整個學術世界的過度專業化,造就了一批沒有大志,連小聰明也欠奉的專業學生(professional students),疊埋心水等畢業。

唔想咁樣,可以點樣?美國華盛頓州首府奧林匹亞(Olympia),有一間比起長春藤大學只能夠說是小麻雀的州立大學叫Evergreen College。它聘用的教授沒有全國性的知名度,但熱愛教學,視教學為一門需要不斷鑽研、不斷精進的藝術。他們評核學生的表現和能力,不是畀分數和評級,而是為每人寫長篇大論的evaluation。他們相信有教無類,儘管入讀的本科生不是全國的精英,但他們有信心把他們教導成才。他們的座右銘是:我們的大學不收最好的學生,只出最好的畢業生。

學生不管主修什麼學科,都要有文學、藝術、哲學和古典文化研究(classics)等博雅知識。這間大學雖小,但聲譽極隆。它的畢業生成功考入研究院的比例頗高,並以懂得獨立思考和不怕挑戰權威而知名。

一百年來,香港大學栽培出來的政治領袖和社會棟樑,不在少數,對香港以至中國的發展都有貢獻。然而一間稱得上最高學府的大學,不應只發揮培育管治精英的功能。大學最足以自豪的成就,不是它的學生能夠做大官,而是他們有做大事的雄心壯志和雄才偉略。屹立百年不倒,當然可歌可泣,可喜可賀;但百年老店在自我陶醉、自吹自擂和自我感覺良好之餘,也要自我反省。在努力籌款募捐的同時,也不要忘記尋找自己的靈魂。總之,fund-raising要做soul-searching同樣要做,這就是我這個港大畢業生對港大的期望。
美國Evergreen College堪借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