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22日星期一

自我不存在? - 占飛

2024年7月22日 - 信報

外國的哲學家中,休謨(David Hume, 1711-1776)、Daniel Dennett(1942-2024)、Patricia Churchland(1943-)等,都不否認人有自我意識,卻認為自我只是幻覺,並非實體。許多神經科學家都贊同此說。

他們不是主張:人沒有一個我,這違反所有人的常識,而是認為人腦如電腦,接收訊息,作出反應,指揮身體行動。拿自動駕駛汽車作比喻,自駕車的感測器接收道路上種種資訊,演算出行車路線,然後開動汽車,駛往目的地,沿途隨時因應環境變化而加減速。自駕車和有司機駕駛的汽車,行駛全無分別。路人看到自駕車在街上行走,以為車由司機駕駛,只是一場誤會而已。同理,認為人有自我,亦是一場誤會。

有此誤會,皆因自駕車沒意識,人卻有意識,意識必有主體。人意識的主體便是自我。心理學家發現,人在一歲前,沒有我的概念,到兩歲左右才有自我意識。自我意識有助人類學習語言、思維、感受、建立人際關係……人類進化出自我意識,才能創造文明,使人類成為地球上最成功的生物。

神經科學家早已發現,人腦分成許多區域,各有功能。語言區負責語言,視覺區負責視覺。若該區受損,人就失去該功能。

英國腦科學家Oliver Sacks(1933-2015)有一宗個案,一名患上視覺失認症的病人,在病床上醒來,看見床上有一條包紮了繃帶的腿,便拿起來,拋到地板,怎知自己隨之跌在地上;原來他的視覺區受損,認不出那是自己的腿!

無論神經科學家花了多少工夫,做過多少實驗,依然無法找到腦中哪個區域是自我所在,甚至連自我在左腦或右腦,都莫衷一是。暫時只能說,常識中的自我根本不存在。原始佛教所說的「諸法無我」,最簡單的意思是,世間所有現象、事物乃至人的自我等等「法」,都並非實體,不過是鏡中花。沒人照鏡,鏡便空空如也!人死,自我隨之煙消雲散,何實體之有哉?

原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