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5日星期五

賣衫都要靠AI - 高天佑

2024年4月5日 - 信報

AI浪潮席捲全球,很多投資者急欲尋找押注對象,尤其是科技巨擘及初創公司。但實際上,在估值高昂的科企以外,AI大贏家還將包括善用這種科技、加強競爭力的傳統企業。好似瑞典快銷時裝品牌H&M早前公布首季業績,遠勝市場預期,儘管受SHEIN衝擊令營業額下降2%,但純利卻逆勢增長7%,毛利率更由47.2%升至51.5%。此現象很大程度基於該集團近年大力引入AI應用,聘請200多個數據科學家,精準預測銷量及調配存貨,大幅提升效率。Zara、UNIQLO等品牌亦正進行「AI軍備競賽」,免落後於形勢。

H&M預判潮流精準備貨

投資者原本對H&M首季業績不存厚望,一來歐美及中國等主要市場都在放緩,二來受到以SHEIN為首的「廉價電商」猛烈衝擊。豈料該瑞典集團派發的成績表令人驚喜,營業額雖按年下跌2%,純利並無受拖累,反而增加7%(市場原預計倒退7%)。受此喜訊刺激,在斯德哥爾摩交易所掛牌的H&M股票當日急漲14%,市值升至2600億克朗(約1930億港元)。

值得留意的是,H&M首季毛利率達51.5%,較去年同期高出4.3個百分點,純利率更由1.3%躍升至3.9%(市場原估計2%)。該集團表示,營運表現亮麗主要受惠於供應鏈管理改善,以及成功控制成本。截至3月底,H&M庫存貨額較去年同期減少約7%。

換言之,憑着促進營運效率,H&M儘管生意額略跌,為股東創造的利潤卻逆勢增加。據美國供應鏈資訊平台ThomasNet報道,H&M提高效率的一大殺器是加強AI應用。事關該瑞典集團早自2018年起已大力投入於AI研發,包括聘用了200多個數據科學家,探索在產品設計、生產、銷售、門店管理、供應鏈及庫存管理、人力資源等方面利用AI提供助力。

其中,近期漸見成果的主要在於兩方面。首先是H&M編寫了一套AI算法,根據社交媒體等資訊,預判每一季的最新潮流風向,以便設計出更貼近顧客口味的「爆款」產品,同時加強電商銷售及減少退貨率。事實上,借助AI及大數據設計產品正是SHEIN大受歡迎的殺着之一(另一賣點是價錢夠平),H&M可算是朝着這個勁敵急起直追。

其次,如同大多數零售集團,H&M管理層每季其中一個最重要任務是「備貨」(stock up),皆因若果為門市安排太多存貨,賣不去便造成浪費;相反,倘備貨不足,令熱門款式很快斷貨,則會損害銷售收益。再者,備貨還涉及上游生產及物料採購,整個鏈條很長,牽一髮而動全身,所以管理層通常需要提早三四個月果斷作出決定。

在以往,這個決定有賴於管理層憑經驗和歷史數據拍板,但準繩度並不穩定。尤其H&M版圖遍布全球70多個國家及地區,經營近5000家門店,每個市場各有狀況和變數,集團管理層難以充分具體掌握,到最後往往「斷估」,準確率自然不會太高。

但今時今日,H&M的AI算法也能夠消化大量不同數據,並透過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為各種數據賦予恰當比重,從而更精準地預判銷情及安排配貨。此外,借助AI技術,該集團採用「輕存貨」策略,減少向前線門店堆貨,且增加存貨於中央貨倉,同步由AI程式每分鐘追蹤前線銷情,每當預料快將斷貨便會自動落單補貨,藉此減少庫存過剩造成的浪費。H&M首季庫存貨額明顯下降,帶動毛利率大幅提升,據估計正關乎上述AI技術進入「收成期」。

講到底,正如OpenAI創辦人Sam Altman預告,AI技術不只牽涉科技行業,還將在各行各業內部引起板塊移動。例如零售、工業、醫療、服務業等傳統領域,有些企業若充分善用AI技術,便可在銷售、研發、生產、管理等方面大幅提升競爭力,甚至變得「屈機」;屆時未能善用AI的競爭對手難免處於劣勢,市場地位及份額逐漸流失。

各行各業掀「軍備競賽」

因此,不少表面上與科技無關的大型企業,皆已開展「AI軍備競賽」。以快銷時裝為例,在H&M以外,Zara母公司Inditex於2020年宣布3年大計,豪擲30億美元研發AI和大數據等科技研用。UNIQLO母公司迅銷(06288)亦相繼引入了AI穿搭顧問、自動執貨機械人等技術。

快銷時裝只是其中一個例子,別的行業亦同樣受到AI浪潮牽引,衝擊力可能比九十年代的互聯網浪潮更巨大;畢竟工業、藥廠、基建等行業不一定要「上網」,而它們現在皆可借助AI「強身健體」。在此形勢下,投資者即使在傳統行業「揀股」,亦應把AI實力視為公司的關鍵指標之一(尤其在競爭激烈的範疇),判斷誰會成為贏家或輸家,方可「趨吉避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