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9日星期二

香港禪 - 徐詠璇

2024年1月8日 - 信報

是夜,以「禪茶一味」為題的晚宴上,主人楊釗先生做分享,劈頭便道出原旨:「路逢劍客須呈劍,不是詩人莫獻詩。」既謙卑也挑戰。

岑逸飛這個讀通文史哲的老頑童,面不改容劍指主人:「我倒未見有人亮劍。禪,講太多了便不禪,也沒味道了。今晚我仍沒見着拈花微笑。禪,應該不落文字,外不着相。我又想問,為什麼要茶禪?咖啡禪、酒禪、港式奶茶禪可以嗎?」

好火花!不敬就是敬!香港從來不是唯唯諾諾逢迎拍托膚淺敷衍,英文有crossing swords──格劍,才見坦蕩認真。

楊居士數十張PPT,列出了如來禪、祖師禪、生活禪、口頭禪、野狐禪、秘密禪、外道禪等多種,琳琅滿目。

「武禪」、「即身成佛」、「明心見性」,我聽過,PPT抄了同安察禪師《心印》──「莫道無心便是道,無心猶隔一重關」,又有「淨地何須掃,空門不用關」。正好詰問,門在哪?關在哪?「趙州八十猶行腳,只為心頭未悄然,及至歸來無一事,始知空費草鞋錢」。真個踏破鐵鞋無覓處?

淨因大和尚溫柔回應,茶禪、咖啡禪,也只是靜修,抖音禪也不是不可以。我身旁的衍空低聲說,還有Motorcycle禪呢,我谷歌搜尋,原來還是暢銷書。李焯芬教授說,一切是生命的流轉。

一問一答,自有機鋒。這晚席上有許多因緣──焯芬、淨因、衍空,一路上給我許多智慧啟發。逸飛前輩曾替我女兒命名,楊釗先生則是每五年便離奇一聚,連壓軸獻歌的于文霞姑娘,也說她曾上我的課而相認。新知舊雨。

我最喜歡一段是「人從橋上過,橋流水不流」,是夜,「香港禪」,一記。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