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5日星期五

星期大戰 - 陳頌紅

2023年12月15日 - 信報

從小相信的事物,突然被顛覆,心裏五味雜陳,輕則無所適從,重則痛心疾首。這種滋味,你我都不會陌生。然而,一周之始到底是星期一抑或星期日,實屬小事,情緒波動不至於嚴重。

最近約朋友吃飯,被「下星期」的定義搞得頭昏腦脹。星期五跟友人相約「下星期日見面」,對方回覆「就是後天啦」。吓?在我的概念中,下星期日由下星期一開始算起的最後一天,才能稱作「下個」。

為免混亂,於是寫明幾月幾號的星期日。友人卻教訓我:「星期日是一周之始,你星期五說『下星期日』,大家會認為是coming Sunday,後日。」

是這樣嗎?我連忙用手機拍下桌上三本行事曆筆記簿給友人看,不同牌子出品的行事曆,一頁有七日,均以星期一作為每星期的第一天。

友人不服,找來他的行事曆,咦,以星期日作為開始;我唯有反駁,就是因為大家對一周之始的理解不同,才會刻意去找跟自己習慣一樣的筆記本。

以前念書、工作,都覺得星期一是新開始,因為那是上學上班的第一天;即便現在,雖然在家裏寫稿,沒明確的工作天和假期,但專欄只在星期一至五刊登,感覺上星期六日就是周末。

友人不放過我,傳來一大堆資料,指星期日為一周之始的習俗,自古如是,不同宗教都以這個為標準。我沒放棄,也找到「國際標準ISO 8601」日期和時間的表示方法(《資料元件及交換格式──資訊交換──日期及時間表示法》),裏面清楚指出「每個日曆星期從星期一開始,星期日為第七天」。

其實哪天才是每星期的第一天,無所謂。我只記得由童年時代到中學畢業,每逢星期日都要跟父母去行太平山,難得不用上學卻依然要早起,再「千里迢迢」由中環天星碼頭行上去老襯亭。那些年的星期日,基本上比星期一上學還要累。說星期日是一周開始,也成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